脹氣胃嘟嘟好難受! 醫推「2款私藏秘方」一喝就緩解

▲市面上的綠茶飲料或綠茶茶包、茶葉等,通常不會含有過量的兒茶素。(圖/達志/示意圖)

▲脹氣胃嘟嘟好難受!醫推「2款私藏秘方」助緩解。(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脹氣不是大病,但「胃嘟嘟」超難受!面堆說來就來的脹氣,中醫師賴睿昕分享了消脹氣的好秘方「山楂薄荷茶和陳皮薑茶」,分別適合體質偏熱和偏寒的人,有助紓緩漲痛和促進腸胃分泌消化液。但醫師也提醒,日常也要盡量避免吃進太多產氣食物。

脹氣和許多生活型態有關,最常見的就是飲食。賴睿昕說,澱粉類包括地瓜、馬鈴薯、豆類、糯米製品,蔬菜類則有洋蔥、韭菜、包心菜、綠花椰菜、青椒、茄子,其他如珍珠奶茶、豆漿、碳酸飲料、啤酒、咖啡,但很多易產氣食物有時難以避免,易脹氣體質的人還是需自行減量攝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緩解方面,賴睿昕建議,可直接塗抹適量薄荷精油在肚臍和心窩中間,並以連線中點為中心做十字按壓,或著針對肚臍周圍,由右下腹至左下腹順時針輕柔按摩,都可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氣體代謝排空。另外,平時也可以在家自己動手作茶飲,脹氣嚴重時喝可迅速緩解。

►山楂薄荷茶(體質偏熱可服用)
作法:將3-4枚山楂和適量薄荷葉放入壺裡,用500c.c.沸水沖泡,浸泡5-10分鐘後飲用。
山楂有健脾開胃、消食化滯的作用;薄荷能舒緩脹痛、疏肝解鬱,兩者搭配可解除脹氣不適。

►陳皮薑茶(體質偏寒可服用)
作法:陳皮5g用溫水洗凈後切絲,和2-3片薑一起放進壺裡,用500c.c沸水沖泡,浸泡5-10分鐘後飲用。
陳皮能夠理氣調中,消除胸腹脹滿;薑可助消化,促進腸胃分泌消化液,兩者搭配可調理腸胃機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