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95%買賣在網上!馬雲出席進博會:貿易戰是世上最蠢的事

▲▼進博會國際展區。(圖/記者陳政錄攝)

▲進博會國際展區。(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參加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貿易與創新平行論壇會後,許多國家代表紛紛向馬雲提問,希望他就貿易的現狀和未來、中國市場的機遇等表達看法。馬雲對此表示,有自信的外國企業應該踴躍向中國出發前進,中國成為進口大國,對世界是重大機會,最重要的是,中國是一個能夠面對各種挑戰的國家。

綜合陸媒報導,馬雲在貿易與創新平行論壇中表示,過去40年,中國關注製造業和出口,幫助了8億人脫貧,改變了千百萬人的命運,也因為中國,世界有了新的商業生態體系,今天中國宣布進一步擴大開放,這是中國的一大挑戰,也是世界的重大機會,那為什麼說是挑戰?出口商過去40年習慣了,現在要轉向進口,包括製造業在內的很多人都會不喜歡,「我們未來要進口30萬億美元的商品,10萬億美元的服務,這將完全改變中國的商業基礎設施和生態系統,對於很多企業來說都將帶來痛苦,但也給消費者帶來很好的機會。」

▲▼ 進博會國家展區。(圖/新華社提供)

對於馬雲來說,中國從出口轉為進口,對世界是個機會,他利用一組數字向台下的各國代表描述了30兆美元對世界代表含意,「我們中國人每年要吃6億多頭豬,中國每年牛肉的進口量都增長80%,但還是只有美國人均牛肉消費量的15%。在我們的平台上有一家歐洲的銷售特別款女裝的公司,他們網上一年的營業額達到了線下70年的總和。這意味著中國市場十分巨大,對大家來說都是機會。」

會後問答中,一位來自歐洲的農業出口商向馬雲詢問,作為一家海外企業,如何將產品出口到中國?馬雲回答,「中國在內需上有巨大潛力,目前已經有3億中產階級,未來15年將增加到6億人的規模,中產階級需要『健康的高質量的食品』,這正是歐洲國家可以提供的。」他鼓勵這位出口商要勇敢嘗試,同時提醒對方,現在通過線下向中國出口食品已經晚了,應該利用上網,網路出口

▲▼進博會國際展區。(圖/記者陳政錄攝)

馬雲對於目前的貿易保護主義表示,貿易戰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貿易應該起到促進和平和交流的作用。他也說,未來95%的貿易都將在網上進行,不光進口要改變,出口也會發生變化。「過去是中國製造,美國製造,未來是made in internet;過去是B2C,未來是C2B;過去叫e-commerce,未來都是e-business;過去貿易通過集裝箱,未來通過包裹;過去大公司才能進出口,未來所有的小企業和個人都可以參與,所有的規則和法律都將變化。」

馬雲最後說,技術的進步可以解決貿易摩擦,因為技術,貿易的形態會發生變化,未來20年將不存在貿易逆差的問題,也沒有人可以阻止自由貿易,技術也會帶來更加普惠的全球貿易,「我們要讓80%的企業都能進行跨境貿易,我們要讓大多數年輕人通過手機就能全球買、全球賣、全球付、全球運、全球玩,這是世界的未來。」

▼進博會於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外觀呈現「四葉草」造型,晚上有燈光效果。(圖/新華社)

▲進博會於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外觀呈現「四葉草」造型,晚上有燈光效果。(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