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甜狂吃褪黑激素...還是失眠!專家打臉Sandy「超專業講解」

▲▼小甜甜吃褪黑激素(圖/翻攝自YouTube/我愛小明星大跟班)

▲小甜甜吃褪黑激素還是睡不著,真的會是吃重口味惹的禍嗎?(圖/翻攝自YouTube/我愛小明星大跟班)

記者周姈姈/採訪報導

啥!吃「褪黑激素」真能幫助睡眠嗎?藝人小甜甜上節目表示,自己的年紀在破了30歲後反而變的越來越難睡,就連把褪黑激素的劑量調高都沒有用,對此,Sandy則認為失眠是因為平常吃太重口味而引起,到底失眠的真相是什麼呢?就讓專家告訴你!

根據《ETtoday星光雲》報導指出,小甜甜(張可昀)在《小明星大跟班》節目中表示,以前真的不會難入睡,但是年紀破了30以後反而很難入眠,她也坦言自己有在吃「褪黑激素」助眠,但是狀況仍然沒有太大改善,而節目請來的醫師聽了小甜甜的狀況後說,最常見的失眠原因還是和壓力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主持人Sandy(吳姍儒)則認為應該著重調整飲食,她問小甜甜「妳是不是吃很鹹?」結果小甜甜坦言自己真的吃很重口味,Sandy進一步表示,女生吃重口味通常過了一個年紀之後,就會沒有辦法睡覺,因為重口味食物會造成男性荷爾蒙(睪酮)增加,雌激素上不來就會無法放鬆。

看到這裡你一定會很納悶,所謂的「褪黑激素」到底是什麼東西啊?真的能幫助睡眠嗎?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教授表示,其實褪黑激素在台灣是無法「直接」買到的,補充褪黑激素對於改善失眠具有非常大的好處,可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使人更好入眠。

失眠,睡眠障礙,睡覺,熬夜,睡眠(圖/達志/示意圖)

▲會失眠就是因為體內無法正常分泌褪黑激素。(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招名威說,其實人會「失眠」就是因為內分泌系統無法正常產生褪黑激素,而市面上的褪黑激素產品劑量都在0.3~3微克之間,如果是用來幫助睡眠的話,盡量攝取3微克以下會比較安全,而且3微克就會有不錯的效果,若是體內擁有過多褪黑激素反而會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

除了能夠解決睡眠問題之外,褪黑激素也可以用來治療患有偏頭痛、高血壓或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且也會有人利用褪黑激素調節免疫系統,達到治療紅斑性狼瘡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功效。

但是褪黑激素也不是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招名威告訴大家,褪黑激素是為了要彌補本身合成不足的問題,如果你沒有失眠或是頭痛的問題,平常根本就無須額外補充褪黑激素,你若是攝取「過量」反而會有副作用,免疫系統本來就不好的人狀況會變更嚴重,而且可能會嗜睡或睡太熟起不來。

頭痛,宿醉(圖/達志/示意圖)

▲如果你沒有頭痛或是失眠的問題,平常就不需要補充褪黑激素。

此外,該文章還提及「吃重口味會影響睡眠」,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招名威表示,如果你在睡前吃了辣、鹹或是加了味精的食物,就會促進消化系統的工作時間,反而會讓身體增加代謝的負擔,也就是說,你的身體需要更多時間去消化這些食物,所以睡眠品質就會變得不好,褪黑激素也會跟著下降。

針對「重口味食物會造成男性賀爾蒙(睪酮)增加,雌激素上不來就會無法放鬆。」這句話,招名威說,雌激素上不來其實跟睪酮無關。

▲火鍋,臭臭鍋,一人鍋,涮涮鍋,麻辣鍋,養生鍋。(圖/CFP)

▲吃重口味的確會影響睡眠,但是睪酮和雌激素根本無法相提並論。(圖/CFP)

吃重口味的確會刺激消化系統,讓體內的胰島素大量分泌,而身體為了幫助消化,達到體內的平衡,睪酮就會跟著增加,但是「雌激素」上不來完全無法跟睪酮做聯結,因為男生本來就擁有比較多睪酮,而女生則擁有比較多雌激素,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最後,招名威也提醒大家,如果真的想要一夜好眠的話,最好不要吃安眠藥,因為安眠藥會讓你產生依賴性,只會陷入輪迴中改不掉。平常只要飲食均衡,多吃香蕉、喝牛奶或是一些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並且在早上攝取擁有鎮靜安神作用的維生素B群,只要你有在吃B群,其實就不太需要補充褪黑激素了!

▲▼藥品、藥丸、生病、醫院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早上吃B群擁有鎮靜安神的作用,晚上也會比較好睡,不需要安眠藥輔助 。(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招名威博士

美國毒理學專家,現任: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William Chao,PhD,DABT、台灣毒物學會執行秘書、Redox Medicare創辦人兼首席顧問、PharmaCqare毒理顧問以及中原大學奈米中心副主任。

現有經營粉絲團:招名威教授 毒理專家

▲招名威教授 毒理專家 掛載內文圖。(圖/招名威提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