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承諾調降進口關稅 專家:開放市場可增貿易戰優勢

▲博鰲亞洲論壇公布4項「開放新政」 習近平: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致詞表示,將降低外國商品口關稅。(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5日在上海舉辦開幕儀式,未來將連續舉行一周活動,共有來自172個國家及地區的3千多間公司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致詞時承諾,未來15年內,中國進口商產值會達30兆美元,並將調降進口關稅,使外國企業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以求互利雙贏。

據BBC報導,上海進博會是中國向世界展示經濟開放的重大嘗試,尤其是對正和中國互打貿易戰的美國,因為雙方陷入互徵巨額關稅的僵局,沒有絲毫退讓跡象,且美國已威脅將進一步針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徵稅。

川普政府表示,高關稅是對中國「不平等貿易政策」的回覆,因為中國的經貿政策使中美形成巨額貿易逆差,並竊取了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

▲進博會開幕式現場。(圖/記者陳政錄攝)

▲進博會開幕式現場。(圖/記者陳政錄攝)

「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叢林法則只會走向死路,所有國家都該設法改善自己的商業環境,而不是像拿著手電筒一樣只會責怪別人,粉飾自己的過錯」,習近平則在開幕致詞表示,「中國的大門永不會關閉,只會開得更廣。」

雖然習近平承諾採取措施開放中國市場,也將進一步發展海南島做為自由貿易口岸,但仍未說清哪些國家將享有較低進口關稅,以及美國是否也在其中。香港加拿大皇家銀行亞洲外匯策略負責人Sue Trinh則指出,降低進口關稅的議題早在9月就已經討論過,這並不是新對策,只是老調重彈。

▲進博會吸引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家企業參與,有超過5000件展品將在中國市場首秀。(圖/CFP)

▲進博會吸引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家企業參與,有超過5000件展品將在中國市場首秀。(圖/CFP)

在開放程度方面,中國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所評估的62個國家中僅排名第59位。一份6月時針對在中歐洲企業的調查結果則顯示,將近一半的外國公司因為監管制度或行業准入限制而錯失商機,同時預測未來五年內,外企想進駐中國仍會有障礙。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已經做好了最後的準備,將喜迎八方來客。(圖/CFP)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圖/CFP)

清華大學教授魏傑認為,中國目前已對絕大多數美國商品課稅,但「能用的子彈已經不多」,開放市場一舉可望刺激國內消費,提高供需水準,抵抗中美貿易戰對中國造成的負面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胡榮則說,中國目前不宜持續正面與美國衝突,而應該提高本國產業競爭力,並開發美國以外的市場,透過增強與其他國家的經貿關係,及致力發展國內產業,都可能讓中國多一分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