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少婦擠奶擠到罹患「媽媽手」 醫教你正確擺位&抱嬰技巧

▲▼母乳,擠乳,擠奶,示意圖。(圖/CFP)

▲母乳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新手媽媽乳量不足,整天用雙手擠奶集乳,不到一週就罹患「媽媽手」,手腕關節外側疼痛。醫師表示,擠奶可以請先生協助,如果需要自己動手,使用同側手肘時應盡量貼近腰部,讓手腕關節接近直立方向,拇指才能省力外展;另外,抱嬰兒時盡量讓手掌、手腕成一直線,與五指平均分攤重量。

這名28歲新手媽媽因為自組小家庭,先生白天上班無法協助擠奶,加上奶量不足,每2、3個小時就要擠奶集乳來餵新生兒,她後來發覺左右手的大拇指底部逐漸使不上力,甚至有疼痛現象,痛到無法擰毛巾、拿奶瓶。接診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部主任趙明哲說,特別請她示範擠乳的手部擺位,發現她的肩部外展手肘離身,手腕關節接近水平方向造成拇指抵抗重力外展合併拇指重複施力過多,是導致罹患「媽媽手」的主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明哲進一步解釋,「媽媽手」正式醫學名稱為「橈骨莖突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位置在大拇指底部、靠近手腕的外側邊,由於手腕不當施力導致伸拇短肌與外展拇長肌肌腱及滑膜發炎腫脹,而造成疼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部主任趙明哲。(圖/澄清醫院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部主任趙明哲解釋「媽媽手」。(圖/澄清醫院提供)

他指出,經詢問病史後,發現患者在懷孕末期有肢體水腫情形,水腫容易導致孕婦肌腱腫脹或周邊神經壓迫,再加上產後擠乳的姿勢不正確,便容易患上 「媽媽手」。

這位患者的「媽媽手」經過超音波導引肌腱注射藥物,很快就獲得緩解,搭配物理治療師執行超音波等儀器治療與運動指導,與職能治療師製作護木穿戴、教導省力的擠乳育兒方法,接受兩週的復健治療後,已經恢復腕關節的正常功能。

▲▼新手媽媽擠奶擠到罹患「媽媽手」。(圖/澄清醫院提供)

▲擠奶擠到罹患「媽媽手」,透過超音波治療恢復。(圖/澄清醫院提供)

趙明哲強調,新手媽媽擠奶集乳可以請先生協助,如果需要自己擠乳,使用同側手肘時應盡量貼近腰部,讓手腕關節接近直立方向,拇指才能省力外展,比較不會因擠乳而罹患「媽媽手」。

其實容易罹患「媽媽手」的好發族群,不單只有女性而已,通常會與職業傷害及不適當的手工具使用有關,包括整天重複手部動作的肉品攤販、廚房工作者,處理行政事務的出納櫃檯和銀行行員,與加工廠生產線作業員,以及手工藝製作者等。

趙明哲也建議,新手媽媽在抱嬰兒時,盡量讓手掌、手腕成一直線,與五指平均分攤嬰兒的重量,可避免嬰兒重量只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哺育母乳,尤其是用手擠乳時,注意不要過度使用拇指,或是持續同一姿勢太久。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