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5公分活蜈蚣」入侵男童耳朵 醫生神夾疼痛異音馬上解決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好可怕!睡覺睡到一半,耳朵裡居然有「蟲蟲入侵」!嘉義縣大林鎮1名11歲小學生於清晨因耳朵疼痛與不斷發出異音,由父母陪同至大林慈濟醫院急診,該值班醫師僅目視就看到男童右耳中有「東西」在動,結果竟夾出長度5公分、活動力十足的蜈蚣,讓男童和家長都嚇壞了。

▲11歲男童熟睡...「5公分大蜈蚣」竟鑽入耳朵裡。(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11歲男童睡覺睡到一半開始出現耳朵痛、發異音的狀況,結果竟是蜈蚣爬進去!(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以下皆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李振威表示,當時天都還沒亮,就有一對家長急急忙忙地帶著就讀國小的男童來急診,男童面有難色不斷喊著「好痛!」結果李振威目視後不得了了,他發現男童耳朵內有長長的長條物在動,還有一點點身體留在外面,因為擔心家長和孩子太緊張,李振威只告訴他們有異物。

透過耳鏡的輔助,李振威用夾子緩緩地將仍活著的「昆蟲」夾出,當看到是一整隻奮力掙扎的黑色蜈蚣時,大家都驚嚇不已,但是小男孩很勇敢,並沒有哭出來。

▲11歲男童熟睡...「5公分大蜈蚣」竟鑽入耳朵裡。(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僅目視就看到病患耳朵裡有「黑黑長長」的東西在蠕動。

李振威說,其實抓出來的蜈蚣毒性並不強,但因為男童的耳道已經被蜈蚣抓傷,所以給予抗生素的藥水和止痛藥搭配治療,隨後就馬上幫男孩做進一步的耳膜予聽力檢查,所幸一切正常。

至於蜈蚣為何會跑進男童的耳朵中?李振威研判,大林鎮屬於農業型的城鎮,病患住家鄰近田園,因為蜈蚣喜歡陰暗、溫暖的地方,而且其棲息地是類似磚塊縫隙的小洞,因此蜈蚣可能將耳朵當成孔洞,趁著孩子熟睡時鑽進去;建議若是住在鄉村地區且居家附近有較多草叢,睡覺時可以掛個蚊帳,會比較有保障。

針對「蜈蚣跑進耳朵裡」的情況,李振威提醒大家,若是遇到昆蟲等異物跑進耳道的問題,就要趕快就醫,因為醫院有專業的工具可以協助處理,千萬不要自己想辦法掏耳朵,以免小蟲受到刺激又往裡面鑽,可能把耳膜弄破,影響聽力甚至是造成感染,一定要特別小心。

▲11歲男童熟睡...「5公分大蜈蚣」竟鑽入耳朵裡。(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若是遇到昆蟲鑽進耳朵裡的狀況,一定要馬上就醫,千萬別自己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