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女「後腦痛」竟是心肌梗塞!醫:2部位痛也是前兆

▲▼頭痛。(圖/翻攝PAKUTASO)

▲莫名後腦痛當心是心肌梗塞徵兆。(圖/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後腦痛竟是心肌梗塞?一名38歲女性因後腦突然劇痛就醫,沒想到檢查出心血管阻塞,且嚴重程度已達9成,緊急放置心臟支架,才避免了梗塞風險。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以女性來說,心肌梗塞會出現「後腦、手臂和下巴」等異常疼痛,一定要特別留意這些不典型症狀。

王宗道說,該名38歲女性有糖尿病和高血壓,長期在門診追蹤,近日因為後腦劇烈疼痛就醫,痛到臉部表情糾結,整個人痛到趴在桌上,當時立即安排檢查,赫然發現右冠狀動脈嚴重阻塞,盡快做心臟支架,才緊急保住一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女心肌梗塞症狀不一樣!」王宗道說,根據門診觀察,男性心肌梗塞前兆大多是胸悶、喘不過氣等典型症狀,但女性反而更會出現後腦、手臂和下巴等部位異常疼痛,且越活動會越痛,例如拿東西、爬樓梯等,其中手臂占10%-20%、下巴5%-10%,後腦則是1%-5%。

天氣越來越涼,心肌梗塞比例也會隨之上升。王宗道進一步提到,天冷血管會急劇收縮,秋冬心肌梗塞病例會增加約3-5成,男性典型胸悶症狀若持續2-3分鐘,女性疼痛感持續3分鐘以上,都一定要自我警覺,可能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要盡快就醫。

王宗道提醒,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族群,未來發生心臟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男、女風險年齡分別為40多歲和50多歲,高危險群除了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也要天天量血壓,天冷一定要做好保暖,尤其清晨5到6時和晚上8到9時,這二個時間氣溫會較低,起床、外出都要注意姿勢改變和添加衣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