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房間越亂心越善!7特質「房像狗窩的人」才有...你中幾點

房間髒亂,亂七八糟,狗窩。(圖/記者周姈姈攝)
▲你的房間也像這樣亂得像狗窩嗎?(示意圖/記者周姈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辛苦工作一個禮拜,回到家就想耍廢賴在床上一動也不動,穿過的衣服、襪子亂丟,包包亂甩,使用過的杯子文具總是不歸位,讓房間變得凌亂不堪。以為假日會整理嗎?不用想了,看到「亂得像狗窩」的房間就覺得沒救,整理了也會再亂乾脆維持現狀。但你知道嗎?心理學家指出,房間亂的人有「7大特徵」,甚至有研究指出,房間越亂的人心地越善良。

香港媒體《Nmplus》就統整出房間亂到像狗窩的人才有的「7大特質」,快看自己中了幾項?

1.外表光鮮亮麗:
這點適用於女性,因為都把時間花在打扮自己,出門前得從衣櫥裡挖出數十件衣服依照今天的氣溫、出席場合等選出適合的服裝,還要洗頭、化妝,哪有「美國時間」整理丟滿床滿地的衣服?回到家累死更不用想。

2.懂得利用空間:
房間的雜亂程度,要挪出一個小空間放杯子、放包包已經夠難了,更別說要開闢一條能夠行走的道路。完全看不到地面的房間許多東西根本沒地方放,所以大多「有縫就塞」、「有位就疊」,房間裡出現幾座小山也不意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記憶力驚人:
看起來亂七八糟的環境中,其實亂中有序,這種人通常能很快找到房間中想要的東西,因為自己丟去哪自己最清楚,這應該是房間亂的人最自豪的地方吧?

髒亂,儲物症。(圖/翻攝自Pixabay)
▲你也是舊東西一大堆都捨不得丟的人嗎?(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4.非常念舊:
房間亂的人對於舊物都有種莫名的情節,總有藉口留下物品,但要小心了,因為《ETtoday健康雲》採訪心理專家指出,許多人都有東西捨不得丟、雜物堆滿屋的習慣,看似「念舊」樣樣好的行為,小心你可能已經生病了!其實囤積的慾望人人有,而囤積過度就會成為「儲物症」,患者會過度收購或是收集物品,就算是不值錢或不衛生也來者不拒,家中堆積如山的物品已對生活造成嚴重干擾。他說,患有儲物症者可能曾受到欺壓,內心有所缺失而心靈空洞,藉由囤積物品填補心靈空虛,而該症狀也在2013年被列為精神病的一種。

5.需要安全感:
房間亂糟糟的人最怕有人幫忙收拾,對他們來說東西的「擺放方式」有一定的規律,能夠提供自己某程度的安全感,如果突然被收拾乾淨,心理會覺得很奇怪,也擔心自己的東西莫名其妙被丟掉而產生焦慮。

▲▼瘀青。(圖/記者謝承恩攝)
▲被堆積如山的東西絆倒是家常便飯。(示意圖/記者謝承恩攝)

6.滿身傷痕:
房間亂的人常常被擺放在地上的物品絆倒,手腳常出現瘀青甚至血痕,有時候甚至反應慢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傷到自己,直到感覺到痛才發現受傷了。

7.有個嘮叨媽媽:
如果以上6項全中,這一項更不用說了,每天被唸「你的狗窩什麼時候要整理了?」、「房間亂到我都不想走進去!」而你也總是敷衍的回「好啦知道了!有空就會整理了」,但誰都知道這一天遙遙無期啊!

髒衣服。(圖/網友提供)
▲有個嘮叨的媽媽總是三催四請要你整理房間。(示意圖/網友提供)

房間亂看似有害而無益,但日本心理學家認為,房間亂的人因為常與人接觸和照顧別人,所以較少花時間在自己身上,以至於無多餘的時間打理自己的生活。還提到不是愛乾淨的人就是心地不善良,而是可能會有些控制慾,想要別人都跟著自己的一套方式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