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越舔越乾!狂做3件小事「唇裂還爆血」...你就是手賤嗎

▲嘴唇,護唇膏,龜裂。(圖/記者李佳蓉攝)
▲天氣一冷就覺得嘴唇乾裂好想舔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每當進入乾燥天涼的秋天時節,嘴唇總是變得乾燥,雙唇長時間覺得緊繃,甚至脫皮,有時情況嚴重一大笑嘴角就可能爆裂流血,場面又痛又尷尬。這時,為了保持雙唇「滋潤」,許多網友都會不自覺的「舔嘴唇」,造成反效果。就有專家以中醫理論分析嘴唇乾燥與脾胃積熱有關,除了傳授網友防嘴唇乾燥的小撇步外,也破解3大壞習慣恐越搞越乾。

又到了舔嘴唇的季節,你的護唇膏準備好了嗎?嘴唇乾燥舌頭狂舔,甚至遇到「脫皮到一半」的唇皮,就忍不住用手拔掉,最終以血流慘案收場。香港養生資訊平台《CheckCheckCin》根據中醫理論指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認為脾胃積熱上炎於唇,就會引發嘴唇乾裂,然而想要改善嘴唇乾燥爆裂的情況,除了多喝水、勤塗護唇膏外,還要改掉以下3大壞習慣,從根本做起才能「滋陰潤燥,生津健脾」。

▲蜂蜜。(圖/翻攝Pixabay)
▲專家建議多喝蜂蜜水補充水分。(圖/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嘴唇防乾燥小撇步:

你可以這樣做
1.多喝蜂蜜水補充水分,使用加濕器使室內濕度提高。
2.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潤燥養陰的食物,像是麥冬、無花果、雪耳和蜂蜜等。
3.多吃健脾食物如白米、 淮山、番薯、薯仔、薏米等。
4.早睡早起,避免熬夜當夜貓族。

千萬別這樣做
1.舔嘴唇,因為嘴唇的水份會隨著口水蒸發而被帶走,反而越舔越乾。
2.撕走嘴唇上的脫皮,容易造成傷口甚至流血疼痛。
3.忌吃煎炸辛辣食物會傷陰,加速耗損津液。

嘴唇,嘴唇乾燥,護唇膏。(圖/Pixabay)
▲日本美容診所所長建議,塗抹護唇膏要上下塗,左右塗是錯的。(圖/Pixabay)

嘴唇乾裂時,網友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塗護唇膏,但有時卻覺得越擦越乾嗎?這不是你的錯覺,日本美容診所所長青山秀和指出,塗抹不宜太用力,且正確的塗法應為「 順著唇紋,由上往下,縱向的均勻塗抹」。他也強調,護唇產品一天最多塗抹5次,尤其是早上刷牙洗臉、晚上洗完澡後唇部最容易乾燥的兩個時間點,務必確時塗抹,超過5次會增加不必要磨擦,適得其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