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千年台灣扁柏慘遭肢解 劊子手爽開賓士AMG奢豪打電遊

▲▼刑事局中打破獲山老鼠盜採集團。(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盜採現場的巨木已被切割,地上滿是木屑。(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真是無良山老鼠!鄭姓男子為首的盜伐集團,結合逃逸外勞到台中、新竹等山區,砍伐近千年台灣扁柏等一級管制巨木,再轉賣給工廠及雕刻師,警方長期蒐證,除逮捕鄭男等21人外,也扣得總重3000多公斤的巨木成品、半成品,而鄭男則以賓士AMG高級房車代步,生活優渥,警詢後依涉犯森林法等移送法辦。

▲▼刑事局中打破獲山老鼠盜採集團。(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盜採現場巨木已被砍倒。(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刑事局中打破獲山老鼠盜採集團。(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巨木已被切割兩塊。(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刑事局中打破獲山老鼠盜採集團。(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警方攔查到逃逸外勞,車上載有盜採的珍貴林木。(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2018年初進行山地林木清查時,發現多棵樹齡界於600年至1000年間的巨木,遭山老鼠砍伐並開膛破肚,切割成木塊後偷偷載運下山,販售賺取暴利。和平警分局6月中旬在台8線攔查到開小貨車的越南籍范姓逃逸外勞,車內查獲重達171公斤的台灣一級管制木台灣扁柏。警方回到盜伐地區查緝,逮到署名正在盜伐的逃逸外勞,但台灣籍的主嫌則趁隙跳入山溝逃逸。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黃嘉生認為這是有計畫、有組織的盜伐集團,且盜伐區域遍及台中、新竹等高山地區,嚴重危害高山林木,立刻指揮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第6大隊及和平分局共同偵辦。

警方經長期監控,11月1日出動84名員警兵分多路,前往南投、雲林、台中等處搜索,並逮捕主嫌27歲鄭姓男子等22人,其中15人是台灣人,7人是越南籍。現場也查扣台灣扁柏等一級管制木,包括木塊及木材藝品等,重達827.5公斤,另也查到10.22克安非他命毒品、1支土造長槍、多顆霰彈及盜伐用的相關工具,並查扣5輛作案用車輛。

警方調查,鄭姓主嫌在山區租套房民宿,收留逃逸外勞並接送,為他盜伐,賺取不法利益,據林務局初估,不法獲利高達1500萬。鄭男則以賓士AMG高級房車代步,生活優渥,無業的他經常在電子遊藝場打電動,警詢後依違反森林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竊盜罪嫌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警方表示,珍貴林木藝品因香氣、形狀奇特,國人喜好收藏,更不惜出高價收購,因此助長山老鼠集團甘願冒險從事盜伐犯行。呼籲民眾切勿收購來路不明的珍貴木材藝品,還給台灣及留給後世子孫青翠的山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