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事件」讓氣囊化身致命炸彈 安全輔助氣囊到底安不安全

「高田氣囊」讓安全輔助氣囊化身致命炸彈 炸出碎片已導致10數人身亡(圖/達志示意圖)

▲自2015年爆發以來,高田瑕疵氣囊事件可說是讓全球車廠人人自危。(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不管你平時是否有在關注車線新聞,應該或多或少都有聽過「高田瑕疵氣囊」事件;這起自2015年爆發以來的重大汽車零件瑕疵,已造成全球車廠人人自危,善後至今仍有零星召回事件;究竟原本作為安全防護輔助之用的氣囊,卻在一夕之間化身為傷人凶器?這一點,或許得先從安全輔助氣囊的作動原理一探究竟…。

「高田氣囊」讓安全輔助氣囊化身致命炸彈 炸出碎片已導致10數人身亡(圖/達志示意圖)

▲安全輔助氣囊的多寡,也成為標榜安全防護的市售新車,必須錙銖必較的必要配備。

基本上,安全輔助氣囊名為氣囊,其實內含車輛前方的電子感應器、微電腦處理器、氣囊、氣囊內部產生氣體的化學物質等四大元件;當車輛行進時,電子感應器會即刻接收車速、車輛震動、煞車等資訊,倘若微電腦判讀為撞擊發生,便會即刻產生細微的電流,引爆氣囊內的化學物質,並釋放出大量的氮氣,讓氣囊本體可在30毫秒內,完成充氣膨脹動作。

高田瑕疵氣囊事件,就是因為廠商為節省成本,使用硝酸銨作為填充氣囊的化學物質;然則在沒有添加乾燥劑的前提下,在硝酸銨受潮、高溫變質後,易於造成爆炸力道過強,讓車內零件飛散導致乘客受傷,可說是影響甚鉅。

「高田氣囊」讓安全輔助氣囊化身致命炸彈 炸出碎片已導致10數人身亡(圖/達志示意圖)

▲但也因為安全輔助氣囊在爆炸時所產生的巨大力道,倘若沒有正確的使用觀念,氣囊也有可能化身致命的武器。

當然,雖說目前高田瑕疵氣囊在全球車廠陸續完成召回檢修後,似乎也讓事件暫告止歇;但畢竟安全輔助氣囊至今仍是仰賴「爆炸充氣」這類模式進行運作,因此倘若人體在沒有確切繫好安全帶的前提下,直接受到氣囊爆炸衝擊,也容易造成程度不一的傷害,因此不想讓自己遭受被氣囊「打臉」的痛楚,乖乖繫上安全帶才是不二法門。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雖說氣囊本體並無確切的保存期限,但內部引爆的化學物質以及感應線組,也有一定機率因為氣候或是使用年限導致失效,因此多半會建議車主差不多8至10年內,最好就回廠請技師幫忙檢修,確保能在車禍發生當下,讓輔助氣囊救上你一命。

關鍵字:汽車實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