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夜搬豬肉日練拳!陳志晃習詠春3年 躍上格鬥擂台奪7金

張君豪、陳以昇/新北報導

英雄不怕出身低!新北市一名默默低調的搬運豬肉屠體的工人陳志晃每天深夜默默著開著貨車、往來新北市肉品市場載運電宰豬肉屠體,在夜深人靜民眾入睡期間支手搬豬、分切各部會肉品再默默地送往板橋、雙和地區的市場攤商。每晚她都要運送超過兩車接近30隻肉豬屠體。但他可是活躍於國內各大武術格鬥賽場的知名選手,兩年內陳志晃出賽國內搏擊、散打、綜合格鬥、拳擊共13場比賽、並拿下多面賽事金牌。

▲▼武學奇才陳志晃學習詠春拳近3年,卻躍身成為台灣格鬥運動選手,積極參賽。(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武學奇才陳志晃學習詠春拳近3年,卻躍身成為台灣格鬥運動選手,積極參賽。(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新北這名「豬肉王子」武術高手陳志晃(35歲)小時候家中開設跆拳道館、經耳濡目染他也曾學習基本跆拳道技術,他向《 ETtoday 新聞雲》記者表示:雖然小時候他略有武術基礎,但父親管教嚴格,從來不准他在外面靠拳腳惹事。後來因為3年前看了電影「葉問」很喜歡電影中武學大師比武風範,陳志晃謙虛說:「簡單說,這就是中二心態發作啦」開始學習武術詠春拳、但剛開始卻苦無師資。

▲▼陳志晃每天搬運分切豬屠體體能消耗非常大,但他凌晨仍利用便利商店與同好切磋練習。(圖/記者陳以昇攝)

▲陳志晃每天搬運分切豬肉體能消耗非常大,但他凌晨仍利用便利商店與同好切磋練習。(圖/記者陳以昇攝)

後來陳志晃透過網路資訊,找到了香港功夫節目《功夫傳奇》的主持人兼資深武術教練Jerry Young楊永勣老師,陳以自己學習的詠春拳動作,寄給楊老師改正,老師給他意見、觀念、戰術上的指點後,他便繼續發憤苦學。陳說自己覺得詠春這種武術和一般武術的不同處在於:「詠春很有邏輯、對峙中很強調冷靜和理性,靠著結構和拳理攻防找出對方破綻」

陳志晃謙稱,他16年才投入武術學習,才學了幾個月就到處參加武聚交流:「剛開始也是被打得亂七八糟的、可是武術就是得從戰鬥、對練中練習!」後來16年底參加台灣第10屆WAKO踢拳道拳接觸比賽就拿下全國第二名。17年3月更拿下青年盃空手道錦標賽個人金牌。迄今兩年內參加國內搏擊、散打、踢拳道、空手道、總和格鬥、拳擊超過13場賽事。

▲▼陳志晃每天搬運分切豬屠體體能消耗非常大,但他凌晨仍利用便利商店與同好切磋練習。(圖/記者陳以昇攝)

▲陳志晃每天搬運分切豬肉體能消耗非常大,但他凌晨仍利用便利商店與同好切磋練習。(圖/記者陳以昇攝)

陳志晃參賽經驗豐富後,培養充沛的對打經驗,越打越好先後拿下7場賽事金牌,並且在17年10月首度站上國內MMA格鬥賽事最高殿堂RFC中華民國綜合格鬥協會舉辦的業餘分站賽,MMA賽制是格鬥運動最激烈最危險的賽事,選手對戰從戰力踢打、近身抱摔到地板纏鬥都開放,加上除了護齒支外沒有任何護具。陳志晃迄今已參加4次RFC鐵籠賽,且獲得分站、決賽各一次銀牌佳績、雖然常常帶傷返家,他迄今仍樂此不疲。

陳志晃秉持對武術的熱愛,不畏懼武術圈部分對他質疑的聲音,不斷的用實際行動和反覆鍛鍊、修正追逐自己的武術夢想。陳謙虛說:「我只是兩三年前看了電影,然後到現在都沒有正式學習過武術,但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鍛鍊、學習武術對打的相關知識,然後付諸實行。」

陳志晃經常深夜搬運豬肉、分切轉送肉品到凌晨。他經常趁凌晨3點多工作完畢後,利用24小時開放的便利商店與武友、學生練習基本動作和對練。也因此他把自己訓練、比賽兩三年建立的訓練模式kuso命名為「小柒家實驗武學」對於執著武術這條路,陳沒有太多冗言贅語,他強調:「去練、去行動。就一定會有收穫」

▲▼陳志晃每天搬運分切豬屠體體能消耗非常大,但他凌晨仍利用便利商店與同好切磋練習。(圖/記者陳以昇攝)

▲陳志晃每天搬運分切豬屠體體能消耗非常大,但他下班後仍刻苦習武,絲毫不放棄任何進步的機會。(圖/記者陳以昇攝)


武術家陳志晃參賽戰績:

2016 12/3第十屆wako全接觸銀牌
2017 3/18第十一屆wako 全接觸銀牌
2017 3/26新北青年盃空手道 個人組金牌、團體銅牌
2017 6/18拳世界kicklight 積分賽 金牌
2017 7/1第十二屆wako 半接觸金牌、輕接觸銀牌、墊上MVP
2017 8/6文山盃K1錦標賽 銀牌(1銀)
2017 8/28全國乙組散打搏擊 銀牌(1銀)
2017 10/15RFC-WOTD業餘資格賽第一分站出賽
2017 11/19第五屆海天TMMAC業餘綜合格鬥公開賽 金牌
2017 11/25全國甲組散打錦標賽 八強
2017 12/16成吉思汗第一屆站立技格鬥賽 銅牌
2017 12/23第十三屆wako 輕踢組金牌
2017 12/24RFC-WOTD第二分站資格賽 銀牌(1銀)
2018 2/3 RFC-WOTD小巨蛋決賽 羽量級亞軍
2018 4/15 RFC-WOTD業餘積分賽 最佳賽事
2018 5/27 海天第六屆Tmmac綜合格鬥賽 C級冠軍
2018 8/4第十五屆WAKO 擂台低踢冠軍

▲▼陳志晃每天搬運分切豬屠體體能消耗非常大,但他凌晨仍利用便利商店與同好切磋練習。(圖/記者陳以昇攝)

▲陳志晃每天搬運分切豬屠體,每片重達約6-70公斤,他笑稱就當是天然的重量訓練。(圖/記者陳以昇攝)

【相關新聞】

揮剁骨刀當練功!格鬥王子無懼「血腥味」 扛豬肉變身馬甲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