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家長淪「點讚俠」 衝評論雇「水軍」10條5元

▲一家長群收到老師的微信拉票通知。(圖/翻攝自新華網)

▲家長在微信群收到老師的拉票通知。(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廣東一所幼兒園的學生家長們,日前在師生聯絡用的手機軟件微信(Wechat)群組中,收到了一條來自老師的信息,要求家長幫忙點讚,「請家長們在2018年10月10日-10月25日參與點讚『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並請每班在10月25日前提供3-5張點讚的照片。」有家長表示,雖然不想參加這種活動,無奈「孩子在老師手上」只好配合。

新華網指出,這是廣東某地精神文明辦公室主辦的「榜樣評選」活動,其中有一個叫「投票榜」的環節,需要參考市民投票的結果。這個活動的本原意為徵詢公眾意見,卻因把衝讚數的任務分擔到幼稚園學童的家長頭上,使家長們成為了幫老師衝人氣的「點讚俠」。

有家長表示,「這些候選人有什麼事蹟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讓老師工作順利了,老師在照顧我孩子的時候會多擔待一點。」

這件事並非個案,廣東某地在9月時發起「街坊群防共治隊伍建設」,並開設了微信公眾號。當地教育局以《致全區師生及家長的一封信》的形式,要求師生和家長關注特定公眾號,並要求學生及家長簽名承諾。

▲某地方教育局發文要求師生和家長關注某微信公眾號。(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某地方教育局發文要求師生及家長關注特定微信公眾號。(圖/翻攝自新華網)

自從微信在大陸普及後,成為許多評比、考核或調查工作的工具,有些政府機關或活動主辦單位,都會透過微信投票數、評論數或是關注數量作為評量的指標,因此也出現了各種為了特定目的「衝讚」、「刷票」的手法,除了要求下級分擔點讚數量外,還出現了專門的刷票軟件,網路上還能找到專門的人工刷票團隊,或是衝評論數的「水軍」。

新浪新聞指出,有資深「水軍」表示,「目前微信評論10條5元(人民幣,下同),微博以及各大論壇留言發帖100條50元。相比微博評論,微信多了一道發佈者的檢驗關卡,屏蔽幾率大。」

▲這是一所小學向學生家長發出的要求關注某微信的書面通知 新華社發。(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一所小學向學生家長發出,要求關注某微信的書面通知 新華社發。(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