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44萬駐地+輪三班 「中國天眼」工程師嘆:找不到人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菂15日表示,「中國天眼」有望於2019年完成驗收,並向全國天文學家開放使用。不過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工程副經理兼辦公室主任張蜀新表示,屆時的全天候觀測,將使得現有駐地人員「捉襟見肘」,因為在此之前的招募狀況並不理想,即使有人民幣10萬(約新台幣44萬元)年薪也找不到人才。

「中國天眼」FAST(500米口徑球面無線電望遠鏡)將於2019年接受驗收,等到天眼正式啟用後,將啟動24小時觀測,科研人員需要輪流值班,而現有的駐地人員只有20多位。

▲▼「中國天眼」預計2019年完成驗收。(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天眼」預計2019年完成驗收。(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根據《觀察者網》報導,FAST在全國範圍內啟動了新一輪的人才招聘,此次共招聘24人,涉及資料處理、資料中心營運和通信維護等崗位,要求科研人才能夠長期在FAST現場工作、英文水準良好,有部分崗位還要求能夠勝任夜班工作。

張蜀新表示,此次招募為聘用制,但在工作相應年限後,表現優秀者可入編,薪資部分包含工資加駐地補貼,每年可以達到約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44萬元)。張蜀新指出,日前FAST曾公開招聘過一輪,但只招到半數科研人才,與預期相去甚遠,「來的人不多,選擇面窄。」希望這次可以找到合適的人選。

張蜀新分析,找不到人才的原因,除了宣傳不到位外,加上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駐地偏僻、條件艱苦,一般科研人員駐地半個月後才能回家一趟,會和家人長期分居兩地,而且FAST驗收後,工作不像建設期和調試期那麼有挑戰性,可能會比較枯燥。

▲▼「中國天眼」預計2019年完成驗收。(圖/翻攝自新華網)

也有科研人員分析,FAST的駐地工作在年輕人看來可能更像坐「冷板凳」,短期內也難有大的科研成果,畢竟人各有志,很多人在大學畢業後更希望找個好工作,多賺點錢。對此,張蜀新表示難以贊同,「科研上要出成果,沒有一定的沉澱是不可能的,搞科研不能急功近利。」

在媒體的渲染下,FAST駐地人員過的生活如同深山隱居一般,也是造成年輕人確步的原因,不過張蜀新解釋,在FAST駐地工作,雖然生活節奏比較慢,也遠離一切電子產品,但駐地人員並沒有與外面的生活脫軌,完全可以通過台式電腦及時獲取外界資訊,況且國家天文台一直在努力為駐地人員創造一切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