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企業家返鄉「盤點產業」 澎湖女兒呂華苑:要做串起珍珠的那條線

記者楊子萱/採訪報導

澎湖縣長候選人呂華苑

—創新服務 放眼國際 展望未來

澎湖今年縣長選舉呈現七搶一局面,無黨籍呂華苑更是「萬綠叢中一點紅」,是唯一一名女性,她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自己是以「澎湖女兒」之姿參選,更強調「無色覺醒」,不搞政治口水,要聆聽民意,以自身企業主的經營經驗來帶動澎湖產業起飛,「我不是一個作秀的人,我是一個做事的人!」

澎湖真正的需要是什麼?

作為大東山珠寶公司的經營者,呂華苑旅美10年後,回台已有20年的時間,「我在回台灣的前10年都是在做外貿起飛,為設計、品牌來著墨,但這10年我看到的澎湖,我認為不應該是一直開支票、發福利,而是讓老百姓有感。」

她認為主政者應該將視野放遠,有一些長期規劃,「要讓民眾感覺在這裡(澎湖)生活品質是提升的、未來年輕一代是有競爭力,並且回到故鄉是有發揮的、廢耕地有所利用、銀髮族要能在這裡樂活,最後老有所終,但我沒有在現在的主政者上看到這些,而是看到一些短線操作。」

「我是從小在澎湖長大,十歲時離開的澎湖女兒。」

呂華苑剛宣布參選時,很多人對她有所謂的「政治素人」的疑慮。對於這點,呂華苑指出,其實她的父親呂清水曾擔任澎湖第4、5屆的縣議員(民國47年開始),當年讓澎湖從手划漁船時代跨入了馬達漁船時代;她的叔叔也是前立法委員陳癸淼,所以其實家庭背景與政治淵源頗深。

談到「創辦大東山」,呂華苑說,她是11個小孩中的老么,4歲跟著父母在嵵裡的海邊曬魚乾,「我從小童工開始,跟著台灣產業到台北來、OEM(專業代工)、1960到1970變OBM(建立品牌),再到國際行銷,我走過產業的背景,我願意把我人生志業上的經驗帶回故鄉去分享。

▲▼呂華苑強調,「在位者應該要知道百姓需要什麼」。(圖/記者楊子萱攝)

▲呂華苑強調,「在位者應該要知道百姓需要什麼」。(圖/記者楊子萱攝)

「澎湖人是珍珠,我是那條穿起的線。」

「女性有著堅毅著忍、溫柔婉約的特點,而我現在又正值中年至成熟期的中間點」,呂華苑認為,現在的年齡是服務選民的最好狀態,而她的閱歷也能更好的了解各年齡層的需求,「無論是旅外鄉親或是在地菁英,每個人都是澎湖的珍珠,我是穿起(珍珠)的那條線,我願意幫助大家團結起來。」

至於如何將產業串連?她說,自己在大東山經營多年,而大東山又是牽起澎湖的珊瑚、珍珠、文石、貝殼這些最基層的手工藝背景,她希望能透過這個企業在品牌、設計和行銷上成功的經驗,來幫助澎湖中小企業的經濟起飛。

▲▼呂華苑曾開設許多免費工藝課程,圖為參加者創作的串珠首飾。(圖/記者楊子萱攝)

▲▼呂華苑曾開設許多免費工藝課程,圖為參加者創作的串珠首飾。(圖/記者楊子萱攝)

▲▼呂華苑曾開設許多免費工藝課程,圖為參加者創作的串珠首飾。(圖/記者楊子萱攝)

團結才能帶動鄉親

強調「不搞政治口水」,呂華苑希望能成立「澎湖國際鄉友協會」,藉此來帶動澎湖的產業群,「我不是帶一個人,而是帶一群人,這個做法也能帶動澎湖的旅外鄉親,增加澎湖的人口數,增進成員素質」,一切以產業做考量點,而非以政治作為皈依。

具有國際觀的政見

擁有旅美十年的經歷,具有「國際觀」的政見一直是呂華苑的主打特點之一。她透露,因為先生是密西根大學人口計劃和國際醫療的博士,所以自己可以從人口結構到醫療管理上,為澎湖做貢獻。

談到澎湖的醫療資源,呂華苑認為,澎湖有十萬人口,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資源,「我希望能爭取澎湖設置教學醫院的分院,像現在義診、駐診這些,都只是一時的方法,尤其現在人口老化之後,很多急重症患者再外送(台灣本島),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

另外,除了醫療人才的培養、醫療上軟硬體的搭配、以及誘因政策等,呂華苑還提到「旅遊醫療」,也就是利用澎湖900多家民宿、大約18,000個空房,「冬天的時候,這些房間除了可以有不同的遊程、long stay(長待),也可以作為銀髮族、洗腎、醫美等人來澎湖這邊做,就有不一樣的旅程」,將閒置房間拿來做有效的運用。

眼中目前的澎湖

在呂華苑的眼中,目前的澎湖是用「chaos(混亂)」來形容,除了路上全部都是工程、新畫的停車格費用比台北最貴的地段還貴,「像世界最美麗海灣這個活動,應該是要由下而上,全民參與,但我沒有看到」,至於應該如何做更好?她說,「主政者者應該要看到『老百姓、產業需要什麼』,而不是琢磨在一些短線操作,只是為了選票。

不存在所謂的「政治包袱」

外界質疑大東山集團2014年提前終止澎湖水族館營運,會成為呂華苑的選舉包袱,對此,呂華苑說,當初是以救火部隊的身份來救援,經營了3年多,整個企業投了快1億在水族館上,「最後就向丟到水裡一樣」,雖然自己是這個案子的受害者,但反而也能助於她換位思考,「這件事讓我苦民所苦,知道投資人他們需要什麼,不只是資金,還有周邊推廣、整體行銷上的計劃。」

因為較少在地經營的經驗,有人認為呂華苑是「在台北選的澎湖縣長」,對此,呂華苑說,「關於地域的問題,其實現在網路很發達、資訊無國界,我們很多工作都是可以遙控的,可以知道線路是在哪裡、應該怎麼操作,所以作為一個決策者,你應該不受限於在哪個地點,而是可以把事情處理好。

組建智囊團盤點產業

對於施政謀略,呂華苑認為,主政者若要能周全的盤點產業結構和問題,應該運用產官學員、退休智庫、組建智囊團,「在各行各業補不足的部分,這樣在你施政的時候,你的思考會更廣闊,包括軍公教等各個領域,我都會唯才重用、聽取智慧,與旁人一起來做討論、尊重議會決定。對於前人正確的選擇,我們也會大力去推動。」

「澎湖有很好的太陽、空氣,水資源有海淡廠,讓這些互相結合,把一些人帶回來,他們可以從農作中得到很大的發揮」,呂華苑說,這些都需要有一個人來串連,拉起白皮書,做產業的盤點,「但沒有人做這個,大家都各做各的,我看不到珍珠中的那條線。」

政府應該了解百姓需要什麼

她強調,「溝通很重要」,在位者必須了解百姓需要的是什麼,自己上任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成立「縣民馬上辦中心」,有好的政策或是問題都應該讓政府了解,並將產業盤點、重用人才,自己也會下鄉了解問題,為民眾做更深入的檢討,期許自己成為那條「串起珍珠的線」。

▲▼呂華苑去年出版《澎湖女兒的珍珠人生》,許多競選周邊產物也都經過特別設計。(圖/呂華苑提供)

▲呂華苑去年出版《澎湖女兒的珍珠人生》,許多競選周邊產物也都經過特別設計。(圖/呂華苑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