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爭取可調閱保戶的戶籍謄本 保險局承諾研議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天(25日)召開「金融建言白皮書研商會議」,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其中針對壽險業爭取開放可向戶政機關調閱戶籍謄本,還有產險業爭取開放保險業者可開發具實名認證功能的APP,兩項都獲保險局承諾納入研議項目中。

每年各大金融業公會都會提出具體建議,由金融總會統一列在「金融建言白皮書」內。昨天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召開「金融建言白皮書研商會議」,明確指出白皮書中將納入未來政策研議的各個項目。

其中在保險業部分,壽險業爭取開放可向戶政機關調閱戶籍謄本,還有產險業爭取開放保險業者可開發具實名認證功能的APP,兩項都獲保險局承諾納入研議項目中。

壽險公會在白皮書中,提出希望開放保險公司可以依照《戶籍法》第65條,跟「申請戶籍謄本及閱覽戶籍登記資料處理原則」規定,向戶政事務所申請閱覽戶籍資料或拿到戶籍謄本。

壽險業者表示,常常發生理賠找不到保戶或受益人的情況,爭取這項目,就是希望能解決保險公司應付未付款項的問題,這不只能維護保戶權益,也能增進保險公司查找受益人的時效性。

對此,保險局承諾會納入研議項目。金管會徵詢過內政部,內政部認為《戶籍法》跟相關規定中,並沒有限定保險公司不能調閱戶籍謄本等資料,只要保險業符合規定、檢附相關文件,是可以取得戶籍資料。

但壽險業也同時爭取,開放保險公司可以用經濟部工商憑證,以網路「批次」方式申請電子戶籍謄本。這項目則被保險局駁回,主要是認為保險公司使用戶籍謄本目的跟一般公務機關的使用範圍不同,因此僅承諾研議開放可向戶政機關調閱戶籍謄本。

另外,產險業則爭取能允許保險公司開發實名認證的APP,使保戶可以透過電子支付機構實名認證繳費方式,點選同意要保書內容,替代書面簽名。

產險業者指出,要跟上國際FinTech趨勢,保戶透過電子支付機構實名認證繳費,並點選同意要保書內容,但僅限在保戶直接投保的項目,例如已經開放網路投保的險種,也不涉及招攬投保,也不會有業務員招攬問題。

對此項目,保險局也承諾納入研議。但保險局指出,業者必須提出具體、技術上的可行性的方案,且要能避免投保爭議,前提要具備4要點,分別是確認雙方合意、足以證明投保意願、確保金融商品符合消費者、保留稽核軌跡,若能做到上述項目,保險局樂觀其成。

▼金管會召開金融建言白皮書研商會議。(圖/記者戴瑞瑤攝)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