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落淚!工廠阿公阿嬤窮苦 他「做織襪業8年」曝原因:不懂別發言

▲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創辦人「館長」陳之漢、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圖/翻攝自館長臉書、王浩宇臉書)

▲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創辦人「館長」陳之漢、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圖/翻攝自館長臉書、王浩宇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創辦人「館長」陳之漢日前造訪彰化社頭襪子工廠,看到工廠都剩年邁勞工苦撐,收入不穩定有一餐沒一餐,不禁悲從中來,流下了眼淚。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對此在臉書上提出看法,從事織襪業8年的他,曝光出台灣襪廠沒落的相關原因,同時也告訴館長:「真的不懂,就不要一直發言了。」

「整個社頭鄉辭退了80%!8成的人口!80%人沒飯吃!」館長表示,過去台灣的襪子都賣到全世界,確實有能力外銷到各地,台灣政府原本可簽署ECFA來省下18%的關稅,然而ECFA不簽,在18%的關稅下,利潤只有10%左右,現在外銷襪子賣一雙賠一雙,光是連關稅就不符合成本,造成產業外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今社頭當地老闆表示,整個社頭辭退了80%以上員工,工廠只剩下阿公阿嬤,接單量也非常少,有些家庭一個月只有賺3、4千元,還要照顧小孩,有些阿公阿嬤動作慢,一個月才賺100多元,連麵包都買不起,這些情景讓他看了非常難過,不禁在直播鏡頭前落淚,一直說不出話來。他呼籲,政府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

▲館長直播談彰化社頭襪子工廠,落下了眼淚。(圖/翻攝自館長直播)

館長原先以為因台灣政府沒簽「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才導致如此狀況,事後他也承認搞錯了,向讀者網友道歉:「我好像搞錯了條約,是另一條,朋友罵我吧,因為真的講錯,拍謝拍謝。不過希望大家下鄉去彰化社頭看一下,真的慘,也真的因為關稅跟政府簽約條例,而讓社頭整個變得蕭條。」

對此,王浩宇在臉書上指出,織襪業他已經做了8年,也理解了台灣和中國的差異,「中國襪廠的機台等等設備,早就比台灣的襪廠要先進很多了。ECFA簽了,中國高品質低價格的襪子大量進來競爭,台灣傳統襪廠只會更慘。」

王浩宇表示,夥伴生活努力做的是讓簡單的襪子不簡單,不要只是廉價的代工品,而是賦予機能與價值的除臭襪,「我都跟襪廠說,你們不是在幫夥伴生活代工,而是跟我們一起做品牌,我們要一起賣到日本、賣到國外。」

「因為有產值,我們給襪廠的價格比外銷高。」王浩宇認為,「如果館長真的支持台灣產業,那就不要嫌200元的襪子貴!」因為做出一雙好襪子,所需要的設備、研發成本相對較高,但也絕對值得這個價格,以台灣的技術也可以做出日本人不見得能做的襪子,「台灣的襪業,應該走高價市場,也不得不這樣走。這部分,期待館長跟我一起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