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好傷!台灣髖骨骨折年近2萬例 發生率「亞洲第一」

腰痛,背痛。(圖/達志/示意圖)

▲骨鬆好傷!台灣髖骨骨折年近2萬例,發生率「亞洲第一」。(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是沈默殺手,尤其女性停經後失去雌激素保護,50歲以上的女性,平均每3人就有1人罹患骨鬆。醫師表示,健保在骨科的醫療花費,10年來成長了42%,2016年骨科住院患者有24.5萬人,其中10.5萬人因骨折住院,佔比3/4,其中光是骨鬆導致髖骨骨折者就近2萬例,60歲以上佔7成,提醒民眾應該從年輕時開始「保骨本」,預約更年期後活躍行動力。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國人對骨鬆的疾病意識不高,往往發生骨折後,才驚覺骨鬆已經找上門。依據國際最新統計,國人髖骨骨折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九,一年內死亡率將近2成,甚至比癌症死亡風險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骨質疏鬆學會秘書長、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表示,即使健保資料庫顯示,髖骨骨折已是銀髮族大打,但這些患者中,僅有1/4接受骨密度檢測、1/3接受骨鬆藥物治療,篩檢與治療的涵蓋率都有待加強。

▲▼牛奶,骨折(圖/取自Pixabay)

▲喝牛奶可以保骨本。(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林高田表示,各年齡層骨密度成常態分佈,T值小於1屬正常範圍,小於2.5就是骨鬆,而介於-1與-2.5之間則是骨量減少,須盡快補充鈣質或維生素D,減少骨質流失。

要怎麼做才能保骨本?林高田表示,鮮奶、優格、起司等乳製品都是優質鈣質來源,多日曬也能活化身體維生素D、強化鈣質吸收,而負重運動則可以強健肌肉、增加骨質密度,改善身體協調與平衡、減少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最後,林高田提醒,若父母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子女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也會提高,曾發生骨折再度骨折的機率是没有骨折過的人2倍,不可不慎。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骨骼也會較脆弱,而停經的婦女、切除卵巢或女性在45歲前更年期就提早報到,因賀爾蒙影響也是骨質疏鬆高風險族群,需定期檢測、避免發生骨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