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訴訟案高達93件 沒人敢擔任公司董監事!

▲▼產險公會理事長陳燦煌。(圖/記者戴瑞瑤攝)

▲富邦產險董事長陳燦煌。(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近年來因公司財報不實或是經營權之爭,投資人紛紛對董監事提起訴訟或求償,根據投保中心2018年8月統計,目前還在進行中的訴訟案件就高達93件。面對如此高的訴訟率,許多專業人士不願擔任獨董,因此金管會已經下令,強制明年(2019)起,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要投保「董監責任險」。

產險公司解釋,「董監事責任險」主要承保董監事及重要職員於執行職務時,非因不誠實與故意行為所致的不當行為,如錯誤、遺漏、錯誤陳述、或誤導性陳述等,所造成股東等第3人損失而提出賠償請求的財務補償,並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協助企業有效做好危機管理,因此也能提高專業人士擔任獨董的意願。

富邦產險董事長陳燦煌表示,董事會是公司治理的核心,如何培養專業素養、發揮有效職能、以及善盡監督功能,是公司治理成功與否的關鍵重點;而董監事不僅被投資人賦予高度期待,同時卻也伴隨著重大的法律責任。

但據投保中心2018年8月統計,目前還在進行中的訴訟案件就高達93件,高度的責任風險造成優秀人才不願意出任董監事,也讓台灣推行多年的獨立董事制度面臨重大挑戰。

金管會日前宣示,為強化我國公司治理、發揮董事職能,自今年起首次公開發行的上市櫃公司強制投保董監責任險,2019年更將擴大適用所有上市櫃公司。

陳燦煌特別提醒,董監事責任險除了是必備品,還要買好、買足。因為根據投保中心統計,2017年團體訴訟平均求償金額為新台幣4.18億元,但國內有3成的上市公司及超過半數的上櫃公司,投保董監責任險的保額卻落在300萬美元以下,保額不到新台幣1億元,許多董監事若面對司法訴訟及賠償責任,恐需自費承擔。

證期局表示,從今年元旦起,就有強制要求所有IPO的上市櫃公司都要強制投保董監責任險,而目前所有已上市櫃的公司,約有76%的投保率,仍有3成上市櫃公司未投保。

此外,根據保險局統計,銷售董監責任險前3名的產險公司,分別是安達產險、美國國際產險、富邦產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