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2400年前「航海術之謎」! 史上最古老沉船找到了

▲▼黑海發現2400年前希臘商船遺跡。(圖/CFP)

▲黑海發現2400年前希臘商船。(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黑海海洋考古計畫(Maritime Archaeology Project)研究人員宣布,在黑海海底發現一艘幾乎完好無損的古希臘商船,歷史可追溯至距今2400多年前。這項新發現有助於理解古代造船與航海技術。

綜合外媒報導,這項為期3年水下考古計畫,利用深海遙控攝影系統繪製海床地圖,至今已經找到60多艘沉船,包括羅馬帝國船隻和一支17世紀的哥薩克突擊艦隊。

研究人員使用的技術原本用於近海石油和天然氣探測。研究團隊在聲明中表示,其中一小塊沉船碎片經過放射性碳定年法測定,發現可追溯至西元前400年的希臘時代,證實為人類已知最古老的完整沉船。研究人員說,這艘沉船是在2000多公尺深的海底被發現,而船身的桅杆和方向舵都完好無缺。

過去黑海曾是希臘殖民地的貿易中心,研究人員說,過去這類商船只存在於古希臘陶器上,例如大英博物館收藏的「海妖花瓶」。研究團隊補充,由於深海屬於無氧環境,才能使沉船保存長達數千年。

黑海海洋考古計畫的主要調查員、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教授亞當斯(Jon Adams)表示,這艘船的發現,將會改變人們對於古代造船術和航海的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