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也會得肺阻塞!「早期3大症狀」別再誤認是感冒...

感冒、咳嗽、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肺阻塞早期症狀容易和感冒、氣喘搞混。(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除了抽菸之外,汽機車廢氣和空汙也讓肺阻塞風險暴增,但肺阻塞早期症狀不清楚,多數人都會誤以為是感冒或氣喘。對此,專家提醒,肺阻塞的早期表徵有「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且多數患者走沒兩步、樓梯爬沒三階就喘不停,一定要特別留意。

肺阻塞是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全台約有88萬人罹病,但尚未診人數竟達半數,其原因可能是除了抽菸之外,多數人都忽略「空汙」這個致病大因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發現,長時間暴露在PM2.5,肺功能會因PM2.5的濃度增加而降低。台大醫院內科部王鶴健副主任指出,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會加重肺阻塞的嚴重度、PM2.5濃度每增加5μg/m3,更會使肺功能降低0.21% FEV1/FVC,且根據研究顯示,台灣肺阻塞第一次住院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

▲▼空污,空氣污染,PM2.5,髒空氣,霧霾,空氣品質,101,台北市空污。(圖/記者季相儒攝)

▲空汙和抽菸一樣,是肺阻塞致病因子。(圖/記者季相儒攝)

近年台灣空汙越來越嚴重,國內三分之一空污來自「交通污染源」,加上秋冬季節將至,日常更是易暴露在嚴重空污中。羅東博愛醫院邱國欽副院長也特別提到,根據國外調查發現,長期暴露在交通廢氣中的人力計程車(類似台灣的機車),司機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比一般人來的高,可見交通廢氣對人體威脅如同菸害一樣致命。

今年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和計程車業者合作公益篩檢發現,近3成司機為肺阻塞高風險群、超過4成有咳、痰、喘症狀,其中更有近2成是不菸者。為了增加民眾對肺阻塞的警覺性,醫學會擴大在全台六都打造「肺阻塞風險評估衛教山」,設計「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在全台走透透,落實肺阻塞篩檢生活化。

邱國欽提醒,想要緩解或預防肺阻塞的危害,要戒菸和盡量遠離汙染源,尤其肺阻塞的肺部功能受損是不可逆的,一定要早期確診、早期介入,會依患者嚴重程度施予「階梯式」治療,輕度肺阻塞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則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如反覆急性發作,就會建議加上第三項吸入性類固醇,改善慢性發炎問題。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設計「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圖/公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