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世界最長跨海大橋 習近平: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23日上午在廣東珠海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儀式上表示,「我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大橋啟用後,穿梭香港、珠海、澳門三地的交通時間將銳減,行車時間可從原來的3至5小時,縮短到40分鐘至1小時。

▲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圖/視覺中國)

▲港珠澳大橋23日舉行開通儀式。(圖/視覺中國,下同。)

港珠澳大橋2009年12月15日動工,2018年5月23日完工,東接香港,西接廣東珠海和澳門,總長約55公里,是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也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

除了是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的沉管隧道也是世界最長的海底公路沉管隧道,長達6.7公里,由33個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管節和一個最終接頭對接而成,一個管節的體量如同一艘中型航空母艦。沉管隧道建成後,駕車海底穿行得以實現。隧道內設雙向六車道,行車時速可達90km/h,完成6.7公里海底穿梭最快僅需7分鐘。

港珠澳大橋通行服務時間為24小時,大橋工程設計通行速度為100km/h,具體通行速度將根據通行情況、氣候情況、交通事故處理、交通控制等因素進行調控。就大車而言,有關車輛在大橋主橋行駛時需使用慢線,車速限制為80km/h。

大橋主體工程採用內地右側通行規則,司機抵達或離開香港或澳門口岸後,可根據行車指示牌,按照標誌行駛調整行車方式,車輛可完成左右側交通轉換。在非緊急情況下,車輛在大橋主橋及口岸均不可以掉頭。

港珠澳大橋籌建到完成耗時15年

大陸國務院2003年8月4日批准三地政府開展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同意粵、港、澳三地成立「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

2004年3月,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正式成立,全面啟動港珠澳大橋各項建設前期工作。

2003年~2009年,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組織開展了大量專題論證,完成專題研究報告51項目,協調解決大橋登陸點、橋位方案、橋隧工程方案比較、投融資方案、環境影響評價等關鍵性問題。

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開工建設。

2017年12月31日,主體工程完成。

2018年2月6日,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完成交工驗收。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橋將通車。

▲▼港珠澳大橋             。(圖/CFP)

▲港珠澳大橋五月驗收,即將運行。(圖/CFP)

▲港珠澳大橋五月驗收,即將運行。(圖/CFP)

▲▼迎來全線亮燈後首個春節的港珠澳大橋,夜景更加迷人。(圖/CFP)

▲▼港珠澳大橋             。(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