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台:仍期待金正恩年底前造訪首爾 「川金二會」時間點是關鍵

▲▼川普 金正恩 川金會。(圖/路透)

▲有美高層官員表示,川金二會可能很難在年底前舉行,預計將在明年1月1日後才會舉行。(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22日表示,目前北韓與美國雙方的第二次高峰會籌備工作在順利進行中,南韓仍期待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能在年底前依計畫回訪首爾。據了解,金正恩回訪首爾可能會因為川金二會推遲而延後,如果二會再度推遲,終戰宣言與文在寅的非核化路線圖也將會受到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青瓦台日前發布聲明提出,最佳方案是11月上旬美國結束期中選舉後舉行川普與金正恩的第二次高峰會,並發表終戰宣言,隨後金正恩再訪問南韓。若照此方案金正恩的首爾之行會更有意義,將有助於南北韓展開更深入的對話與協商。

不過有美高層官員19日表示,川金二會可能很難在年底前舉行,預計將在明年1月1日以後才會舉行。金宜謙對此表示,這項報導引用的是美政府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的發言且尚未證實。他還表示,「據我所知,北韓與美國雙方正在就川金二會廣泛交換意見,所以尚待觀察中。」

報導也提及,金正恩回訪首爾可能會因為川金二會推遲而延後,如果二會再度推遲,終戰宣言與文在寅的非核化路線圖也將會受到影響。

青瓦台一直預測川金二會將在11月底至12月初舉行,藍圖是北韓與美國在川金二會就終戰宣言等非核化相關措施談判後,金正恩可在12月訪問首爾並發表「首爾宣言」,內容就緩和南北韓軍事緊張局面與經濟合作達成協議。

報導還指出,青瓦台表示,即使川金二會推遲,也要按原計畫推進金正恩回訪首爾,也就是文在寅訪問平壤正式啟動了以發展南北韓關係,促進非核化的「朝鮮半島主人論」,將以金正恩回訪首爾來推動非核化協議。

南韓總統文在寅9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與金正恩舉行第三次高峰會,19日兩人發布「平壤共同宣言」,金正恩也表示將造訪首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