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噪音能助眠!專家曝「好眠音色」...起床鬧鈴選對嗎?

▲▼女人,女性,睡眠,睡覺。(圖/pixabay)

▲睡眠中加入適當的白噪音可助眠。(圖/pixabay)

文/ 江秉穎

要獲得好的睡眠品質,我們應盡量掌握睡前和入睡後不一樣的聲音狀況,睡前越單調的聲音越好,入睡後則要避免噪音干擾,但是睡眠中如果完全沒有背景噪音也是不行的,研究發現,「白噪音」有助於睡眠品質。

白噪音是睡眠環境中的一段背景聲音頻率,在可聽範圍(0~20KHZ)低分貝的規律呈現,類似收音機空白頻道的沙沙雜訊聲、流水聲,或是收音機、電風扇、冷氣空調、吹風機等等所製造出的聲音也有類似作用。大腦在接收白噪音的時候會予以忽略過去,反而是在太安靜無聲的睡眠環境中,一旦出現雨聲等輕微聲響,睡眠者聽覺會變得十分敏銳,因而發生睡眠障礙。部分醫療院所於是利用「白噪音」來改善病患睡眠品質,頗具成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研究團隊發現,當輕微的噪音與腦波同步時,能有效改善老人的睡眠品質,並提升記憶力。該研究發表於《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期刊,作者也是該期刊的編輯委員。

▲▼鬧鐘,鬧鈴,睡眠,起床,早起,醒來。(圖/翻攝自pixabay)

▲鬧鈴聲應調整成悅耳且漸強模式,避免過度驚嚇而猝死。(圖/翻攝自pixabay)

另外,起床聲音若予規劃設計,也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目前,因為看書太晚而依賴鬧鐘起床的學子很多,鬧鐘的選擇關係到起床後接下來一整天的上課狀況,我們最好採用悅耳的、由小變大的聲音,令人放鬆,像大自然的聲音鳥叫蟲鳴,起床的心情就會比較好。當兵時的起床哨音,或有人設定驚叫和哭喊當鈴聲,其實會讓人神經緊繃,影響情緒。

特別是有睡眠障礙的人,若在深睡期被鬧鐘響聲突然驚醒,此一情況造成睡眠不足,腦波所需要的調適時間變長,有可能影響短期記憶力。而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肥胖人士,若被鬧鐘突然驚醒,血壓則會逐漸升高,引發心律變化,國外甚至有突然受鬧鐘驚嚇引起心律失常而猝死的案例。

隨著睡眠科技的發展,智慧型睡眠機器人因應人們需求而出現。睡眠機器人可以播放讓心情平靜的聲音,甚至是家人的呼吸、氣味,頗具療癒效果,預期將會受到戀家族的喜愛。

本文摘自《自己的睡眠自己救》/ 江秉穎, 陳旻苹(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台灣分會理事長)/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