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通貨不算是貨幣! 楊金龍:是高度投機性的虛擬商品

▲央行總裁楊金龍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於財委會備詢。(圖/記者劉姵呈攝)
▲央行總裁楊金龍(左)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於財委會備詢畫面。(圖/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於今(22)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虛擬通貨發展現況及主要國家監管措施」進行報告。對於立委針對「數位貨幣是屬於貨幣還是金融商品」一問,楊金龍否認其為貨幣,且說明虛擬貨幣為「具高度投機性的虛擬商品」。

立委賴士葆質詢中指出,虛擬貨幣一天可以募資款可以達好幾億元新台幣,但台灣卻開放平台進行交易。對此,楊金龍表示,虛擬貨幣並「沒有內涵價值」,且國際上都認為虛擬通貨是屬於一種「數位資產」,並不算是「貨幣」。實務上只要銀行或平台配合提供合理的說明及資料,盡職審查或對金流提出合理說明,強調:「不會影響資金的匯出及匯入」。

央行在會前的報告也提出,目前虛擬通貨總市值與其他實體經濟資產相較仍低,虛擬通貨業者已試圖透過首次代幣發行(ICO)、比特幣期貨及比特幣ETF等商業模式,但目前ICO詐騙比例過高,募資金額已銳減,主要是因為投資風險高、募資方式不透明且對投資人保護不全。

央行表示,會與金管會一起提醒投資人注意近年來出現的相關風險,包括價格波動大、投機炒作、易淪為非法洗錢工具、交易平台遭駭等,並建立民眾對央行與商業銀行體系的信任,使一國貨幣具穩定購買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別的是,今日財委會三大財金首長齊聚立院備詢,主席賴士葆請全場起立,針對昨晚(21日)普悠瑪台鐵列車出軌的不幸,為普悠瑪號罹難者同表哀悼約1分鐘。

關鍵字: 央行楊金龍虛擬貨幣虛擬通貨比特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盤前/美主要企業財報亮眼 提振市場信心有解

盤前/美主要企業財報亮眼 提振市場信心有解

邁入第四季的台股,投資信心和未來走向主要仍受制於國際政經情勢變化、重要企業財報和產業展望等變數。而美國企業超級財報周登場,目前看來,已公布的指標企業說展望與市場預期相當,就19日美股表現來看,應該可以對台股形成一定程度的支撐...

2018-10-22 07:50

影/普悠瑪翻覆釀18死 立院財委會開會前全場默哀

影/普悠瑪翻覆釀18死 立院財委會開會前全場默哀

宜蘭蘇澳新馬站21日發生普悠瑪列車出軌意外,全列車旅客366人有18人罹難。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2日)上午照常開會,但會議前3大財金部會首長與質詢立委們皆起立靜默3分鐘,為罹難者默哀。

2018-10-22 09:19

台股量能回復!守住9900整數關卡 下跌34點收9919點

台股量能回復!守住9900整數關卡 下跌34點收9919點

受到美股及陸股影響衝擊,台股今(19)日指數開盤跳空下跌74.26點,以9879.47點開出,爾後跌幅擴大,下跌逾180點,指數直接摜破9900點關卡,還一度失守9,800點整數關卡,最低來到9,762.91點。終場下跌34.47點,收盤報9919.26點,跌幅0.35%,成交金額新台幣1244.15億元。

2018-10-19 13:34

新台幣上沖下洗!連2個交易日貶值 收30.976元

新台幣上沖下洗!連2個交易日貶值 收30.976元

在美股重挫,美元續強之下,台股也上沖下洗,面臨多空激戰。台北匯市今(19)日也下跌,連續兩個交易日貶值,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6.34億美元。累計本週以來新台幣貶值6.6分,貶幅0.21%,週線也連三貶。

2018-10-19 16:41

央行財委會報告搶先看!總裁楊金龍22日將報告兩大主題

央行財委會報告搶先看!總裁楊金龍22日將報告兩大主題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將於下周一(22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擬將針對兩大主題:「虛擬通貨發展現況及主要國家監管措施」以及「如何避免泛公股行庫藉著防制洗錢所需,針對香港澳門大陸地區金流進行嚴審現象」做專題報告。以下為央行率先提供報告的重點。

2018-10-19 18:33

台股市場信心不足!本周上市公司總市值跌破30兆元

台股市場信心不足!本周上市公司總市值跌破30兆元

台股本周盤勢持續震盪偏弱,無力守穩萬點,昨(19)日台股收盤指數為9919點,根據證交所統計,周線下跌126點,跌幅約為1.26%,上市公司市場總值為新台幣29.97兆元,較上週(10月12日)減少2134.6億元,減幅約為0.71%。

2018-10-20 21:07

Fed不甩川普持續偏鷹 美元指數本周強彈近1%

Fed不甩川普持續偏鷹 美元指數本周強彈近1%

美元指數現貨近一週上漲0.93%,收盤價為95.90,上漲原因為聯準會Fed公布的9月會議記錄持續偏鷹派,官員們仍相信需要緊縮貨幣政策,以維持經濟穩定;加上英國脫歐協議有變數,支撐美元指數上漲。

2018-10-21 11:00

台股站不住腳 金管會推買庫藏股 只有上櫃公司有在聽

台股站不住腳 金管會推買庫藏股 只有上櫃公司有在聽

台股自11日股災跌破萬點後,本周連續5個交易日收盤都未站穩萬點,讓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興趣缺缺!國安基金雖暫時不進場,但金管會力推上市櫃公司買回庫藏股自救,不過公開資訊觀測站公開資料顯示,自11日股災至周五19日為止,僅只有10家上櫃公司宣布庫藏股,上市公司則掛蛋。

2018-10-21 10:30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