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95出包!可改加92&98無鉛汽油 油錶不準「用算的」

▲▼汽油,油價,漲價,加油站,凍漲,中油。(圖/記者姜國輝攝)

▲中油95無鉛汽油驚傳出包,車主可暫時改加92或98。(圖/資料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中油桃園煉油廠生產的95無鉛汽油驚傳品質不合格,目前已知北台灣有36家加油站,售出有問題的汽油,由於95無鉛是發油量最大的油品,影響層面十分廣大,儘管中油已經追查油品流向,倘若消費者有疑慮,可暫時改加92或98無鉛汽油,若儀錶板油量顯示發生問題,也能以計算的方式,確保不會沒油顧路。

▲▼加油,加油站。(圖/ETtoday資料照)

▲95無鉛汽油是發油量最大的油品,影響層面廣大。(圖/資料照)

無鉛汽油之所以區分為92、95與98,主要是抗爆震性能不同,引擎壓縮比較高、或搭載渦輪增壓裝置的車輛,才會使用到98無鉛汽油,市面上大多數車輛都是以92或95為主,可查閱車主手冊上的說明,如標記「限用95無鉛汽油」,可暫時改用98替代,若只標記「限用無鉛汽油」,那改加92也無妨。

▲▼汽油,油價,漲價,加油站,凍漲,中油。(圖/記者姜國輝攝)

▲若有疑慮可查閱車主手冊,上面會載明可使用哪些油品。(圖/資料照)

中油指出,不合格的95無鉛汽油,會腐蝕油量感測器上的銅片,由於油箱中還剩下多少油,是透過「油面高度」來計算,若故障油錶可能會不動、跳動或顯示錯誤油量,可善用里程錶的「旅行里程」,每次加油同步將旅行里程歸零,並以較保守的「1公升9公里」來計算,藉此比對油量與實際行駛里程,就不怕沒油顧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如果真的不幸遇到油錶異常,車主應先找出加油發票,並向中油提出申請,中油會派人鑑定後,再協助進行維修,只要是中油供應的油品,無論是直營站或加盟站,都可得到賠償。雖然中油僅指出會影響油量感測器,但許多車款的「汽油泵浦」也泡在油箱內,會不會因此受損、或是影響引擎等零部件,還有待中油進一步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