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頻做試管嬰兒卻停經!她靠借卵+基因染色體篩檢終懷孕

單一精蟲注射術照片。(圖/國泰醫院提供)

▲停經女子透過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IVF + PGS)終於懷孕,圖為單一精蟲注射術。(圖/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已經停經的女性想要生子,現代醫學技術或許可以幫得上忙。林女士40多歲再婚希望與先生擁有一個小孩,連續嘗試6年試管嬰兒都沒有成功,而且後來還面臨停經問題。還好最後透過借卵合併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IVF + PGS)順利成功懷孕。但沒想到先生卻在寶寶出生之前意外過世,父親無緣與孩子相見令人傷感。

林女士有二段婚姻,第一胎於30歲時自然生產,40多歲想生第二胎卻遲遲無法受孕,在診所試過6年試管嬰兒都沒成功,之後卵巢逐漸停止製造女性荷爾蒙,造成早發性卵巢衰竭,後來竟然停經、無法排卵,先生也已60歲,精子品質不好、活動力差,可說是雪上加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表示,林女士因為自身卵巢功能衰竭,卵巢已無卵子可以使用,得透過借卵方式,再搭以試管嬰兒療程(IVF)搭配胚胎著床前基因染色體篩檢(PGS)治療技術來篩選出正常染色體胚胎,後來林女士植入1顆正常染色體胚胎,並且順利產下女兒。

細胞切片照片。(圖/國泰醫院提供)

▲雖然順利懷孕,再婚對象卻在寶寶出生前過世,林女士雖傷心,但也認為留有後代可以讓她思念先生,圖為細胞切片照片。(圖/國泰醫院提供)

賴宗炫解釋,(IVF + PGS)的治療方式為進行傳統試管嬰兒療程時,在胚胎植入前先進行胚胎切片,取出5至10顆胚胎附屬細胞做染色體全基因放大,篩檢23對染色體套數,找出正常染色體的胚胎來植入,不正常染色體胚胎就淘汰。這樣就可以避免植入染色體異常胚胎,減少流產機率,增加懷孕成功率。

但也提醒,相關技術還是有一些風險,包含有可能得到偽陽性或偽陰性的結果,有極少數的可能性是異常胚胎被判讀為正常,極少數則是正常被判為異常;而且也並非100%掛保證,還是有少數3-5%的機率沒有篩檢出有病或異常等,產前檢查仍然是必要的。

賴宗炫呼籲晚婚、晚生育、多次試管嬰兒療程失敗的婦女,可利用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IVF+PGS),完成生育健康寶寶的心願,但建議病患需慎選優良人工生殖醫學中心,交由醫師謹慎評估及實驗室優秀技術配合,才能發揮它最大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