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不起做過的夢?夢境似曾相識?精神醫解析「夢的疑問」

▲睡覺。(圖/CFP)

▲睡覺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個人睡覺都會做夢,但為什麼會做夢?為什麼有些夢讓人印象深刻,有些卻模糊不清?有些甚至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其實夢境跟現實生活大有關係,香港《東方日報》先前就訪問了精神科醫生,解釋箇中原因。

根據《東方日報》報導,精神科專科醫生鄭志樂指出,人的睡眠可以分為「淺層睡眠」、「深層睡眠」和「快速眼球轉動」,這三個睡眠階段形成一個周期,一晚重複4至5次,但只有在「快速眼球轉動」這個階段才會做夢。鄭志樂說,當醒來的那一刻處於「快速眼球轉動」時,就會記得自己做過夢,否則就會忘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為什麼有些夢境會記得特別清楚?鄭志樂表示,夢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大腦將短期記憶搬到長期記憶而產生的,這種夢大多很瑣碎,以天馬行空的方式呈現,所以不一定能記住太多細節,而第二類是由慾望產生,是內心有牽掛的人事物,因為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會特別記得,這種夢通常是連續或重複的

▲▼  大腦,人腦,腦袋。(圖/CFP)

▲大腦示意圖。(圖/CFP)

另外,有些人會覺得夢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鄭志樂則解釋,這些情景稱為「既視感」。他也進一步舉例,如果隔天要去某個沒去過的地方,你可能會事先蒐集資料或幻想那裡的環境,那麼晚上做夢就會重溫這些,但因為夢境是模糊的,所以當你在現實中看到跟夢境重疊的場景,就會產生即視感。

至於所謂的「夢境成真」,鄭志樂指出,這稱為「自我實現預言」,當一個人在想什麼,希望什麼事情發生,自然就會往那個方面發展,實現的可能性就比較大。

夢是幫人宣洩情緒,越多噩夢就代表越不安。鄭志樂建議,可以將無法處理的事情寫進日記中,或者睡前喝半杯溫牛奶、做柔軟體操,放鬆身體和精神狀態,避免帶不安的情緒進入夢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