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處決16人! 你還認為「全球最危險男人」沙國王儲是改革家?

▲▼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33歲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允許女性開車、矢言開放社會,但《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失蹤案,卻透露出他的本性。人權組織「緩刑」(Reprieve)3月指出,在穆罕默德的治理下,平均每月有16人遭到處決,依照此頻率,2018年間會有達200人遭到處死,也會創下沙國歷史記錄。

堪稱「全球最危險男人」的穆罕默德,對於人權的迫害被包裹在「改革家」形象的糖衣之下。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唯一保有「斬首」處決的國家,過去10年內更是全球死刑次數榜的前5名。

《華盛頓郵報》專欄記者哈紹吉曾批評沙國政策和王儲穆罕默德,2日進入沙烏地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後,從此失蹤,調查人員懷疑穆罕默德就是幕後黑手。「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哈紹吉遭肢解時「還活著」,過程長達7分鐘,整棟領事館都聽得到慘叫聲。土耳其官員向CNN透露,哈紹吉屍體已被切成多塊。

▲▼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穆罕默德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法國總統馬克宏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穆罕默德曾以打擊貪腐為名,展開大規模突擊搜捕,逮捕了許多有影響力的人物,包括11名王子。對外,穆罕默德矢言改革沙國、推動「2030願景」計畫(Saudi Vision 2030)。不過,有分析認為,沙國對於女性的改革開放,其實是因經濟成長必要,而非開始尊重女權。

在開放女性擁有駕駛權方面,沙烏地當局禁止女性社會運動家對此發表言論。《衛報》指出,這傳遞的訊息就是:這項改革不是社運者的功勞,而是王儲的「恩賜」。在開放女性開車的前一個月,沙國才囚禁11名相關社運人士。其中4人已被釋放,其餘的7人仍在為廢除「監護人制度」努力,該制度規定女性須由男性監護,包括結婚、旅遊、簽約等,都得獲得同意。這7人仍被囚禁,且可能面臨25年徒刑。

▼ 穆罕默德會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會面。(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