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未歇 陸商務部:希望中美能「撥開雲霧」創造互利共贏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CFP)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戰火未歇,對全球產經局勢帶來巨大衝擊,中國大陸內部也出現許多不看好的聲音,認為打不贏、打不起,甚至會影響到經濟增長。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指出,中方相信大勢不會逆轉,也希望中美之間能夠撥開雲霧,實現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以互利共贏造福兩國業界和兩國人民。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8日在商務部例會上指出,此次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對中美雙方企業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就中方企業而言,從總體上看影響有限,對於產品競爭力強、可替代性較小的企業,可以說影響不大;但對於產品競爭力較弱、具有一定可替代性的企業,主要是成本增加、訂單減少的壓力,個別企業面臨著停產轉型、工人失業等風險。

高峰分析,中美建交近40年來,經貿合作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交融」的格局。這種越來越緊密的關係,是在兩國政府、業界的共同努力之下,最終由市場形成的,也是全球產業鏈分工合作的必然趨勢,「中方相信大勢不會逆轉,希望中美之間能夠撥開雲霧,實現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以互利共贏造福兩國業界和兩國人民。」

高峰表示,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的情況,主要是受美國市場需求因素的影響,充分說明中美兩國經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中國產品在美國消費者當中仍然是廣受歡迎的,也不排除部分美國進口商為應對美方加徵關稅措施而加快採購的因素。

對於未來中美貿易的發展,高峰希望美方能夠摒棄保護主義的做法,為雙方企業營造穩定的、可預期的貿易環境,使雙邊貿易真正惠及兩國消費者。他指出,對於中美經貿磋商,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如果美方展示誠意,雙方談判應當在平等、誠信、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展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