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4隻綠蠵龜受傷被救!2個月後重返大海 獸醫:別說再見

▲綠蠵龜康復後重返大海影片。(影/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農林科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金門縣政府7月底連續接獲4起保育類動物綠蠵龜的救傷案件,經金門縣野生動物救原暨保育協會等單位2個多月治療終於康復,並在16日野放到外海。由於收容時間密集,且受傷狀況不同,讓協會措手不及,所幸有不同單位的支援,以及熱心民眾物資捐助,才讓綠蠵龜們順利存活回到大海,野放時獸醫也提醒,「別說再見!」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設處表示,首隻被救援的綠蠵龜被協會暱稱「小紅」,牠在料羅港區被發現,背甲尾端有明顯破損傷口,疑遭漁船螺旋槳打傷,傷勢嚴重,所幸當時有正在金門舉辦「歐亞水獺國際研討會」的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賴燕雪、余珍芳支援診療,第一時間處理得宜,經治療後安置在水試所提供的水缸,但收容期間連續7天拉出塑膠垃圾,讓海龜保育議題受到關注。

▲綠蠵龜經救援治療後,順利野放回大海中。(圖/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提供)

▲拉出的塑膠垃圾形狀跟海草很像。

第二隻綠蠵龜「小綠」在小紅上門隔天被發現,牠的四肢都有疑似啃咬的傷痕,雖然體力較差,但在救傷過程恢復最快。第三隻綠蠵龜「小白」在幾天後於料羅港徘徊,為避免海龜受到船隻出入影響,安檢所通報後進行收容,診察時發現腹甲胸部處有約2公分受傷孔洞,且有感染現象,經過清創及藥物治療後恢復。

▲綠蠵龜經救援治療後,順利野放回大海中。(圖/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提供)

▲綠蠵龜因受傷接受治療。

最後來到的綠蠵龜被暱稱「鐵支」,於8月7日清晨在后湖海域流刺網中被發現,經漁民通報後送往水試所,由於卡在漁網內過久,無法呼吸換氣,X光機檢查後發現胸腔有積水嗆傷跡象,狀態非常不好,透過線上諮詢海生館獸醫師李宗賢,將鐵支安置臨時加護病房,進行乾置供氧、點滴注射照護,經過3天的加護後狀況才好轉。

▲綠蠵龜經救援治療後,順利野放回大海中。(圖/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提供)

▲獸醫在鐵支的加護病房旁陪伴牠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綠蠵龜的救傷故事,讓金門民眾關注到海龜與環境議題,甚至有高中學生、國小愛心媽媽主動要求擔任志工,協助清潔打掃等工作,並建議地區學校安排相關課程,讓更多人了解海龜面臨的生存危機。海洋汙染已是全球重視的問題,海洋充斥著塑膠廢棄物,造成生物誤食、受傷、受困而亡,拯救環境只要從生活做起,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每人一小步的改善,累積起來會是很大的改變。

▲綠蠵龜經救援治療後,順利野放回大海中。(圖/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提供)

▲綠蠵龜一一重返大海。

關鍵字: 綠蠵龜保育類救傷迷航野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