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會晤阮春福 共同支持維護南海「航行自由」

▲▼ Duterte,杜特蒂 。(圖/路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總理阮春福出席於印尼召開的東協各國領導人會晤期間,昨天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當地舉行雙邊會談,對維護南海海域和平、穩定與航行自由,兩人一致表示支持。菲律賓與越南兩國,分別代表了南海以東跟南海以西的主權聲索國。

越南媒體快訊新聞網(VnExpress)報導,阮春福與杜特蒂在會中就兩國在國防安全、經貿、教育、能源與海事等領域的合作交換意見。

報導指出,雙方一致同意儘早完成2018年-2023年越南與菲律賓行動計畫,為促進兩國未來合作打下基礎,同意保持密切配合,展開兩國各項重要合作機制,加強海上漁業等方面合作,為兩國漁民海上合法、安全與永續漁業創造便利條件。

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說,雙方同意加強兩國在東協框架內的合作,強調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南海(越稱東海)航行安全與自由以及在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的基礎上和平解決爭端的重要性。

菲律賓國家通訊社「菲律賓新聞社」(PNA)也報導,總統杜特蒂與越南總理阮春福在東協領袖聚會的場邊會面時,提及在南海畫界一事。

報導引述杜特蒂的抵境演說表示:「這與我們的邊界劃分有關,我跟他說,等時機到了我們自然要做,但可能還要一段時間,因為我們必須先確立我們的大陸棚界限。」

雙方一致認為,各方應全面與有效落實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儘早制定務實、有效且具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CO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