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實力將全面壓過美? 環時總編:使出吃奶力氣也做不到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陸財長劉昆表示不懼怕。(圖/路透社)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陸財長劉昆日前受訪表示不懼怕。(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兩國就經貿議題打得火熱,輿論也指「新冷戰」已經爆發。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今(12)日刊文表示,中方經濟規模愈來愈大,但在科技創新及與想像力和政治多元化有關的流行文化創作上,就算使出吃奶力氣也壓不倒美國。他也呼籲,中國人不能抱有「早晚老子第一」的驕傲。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翻攝自微博)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翻攝自微博)

胡錫進12日在《環球時報》刊登一篇題為「未來,美國不要害怕中國」的文章,他在文中提到,中國當初顯然有點低估川普政府什麼都敢幹的狠勁,白宮則低估了中國抗打擊的承受力;但中美這樣對撞,從經貿戰逐漸擴展成全面冷戰,兩個國家的人民將因為彼此隔絕和敵對失去大量機會,整個人類的進步將蒙受嚴重挫折。

胡錫進認為,中美需要進行非常坦誠、認真、全面的戰略溝通,往前面看30年、50年,一直看到這個世紀末。他也說,對於中國有個「2025計劃」,如果再制定「2050計劃」或「2070計劃」,屆時中國大陸是否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的新霸主,殊值關注。

▲▼中美,大陸,美國,貿易戰,好感度(圖/路透社)

▲中美雙方經貿議題愈演愈烈。(圖/路透社

對於中國大陸經濟發展愈來愈強,未來能否超越美國?胡錫進認為到2050年時,在「科技創新」及「與想像力和政治多元化有關的流行文化創作」上,肯定趕不上美國,即使到本世紀末,也未必就能超越美國,與這兩個領域關係密切的領域,美國也有保持優勢的很大可能性。

曾有一名美國資深駐陸記者問到「為什麼中國的創新產業超越不了美國」,胡錫進稱,這與中國的傳統文化和現實政治有關。「中國人從孩童時起,直到終老,都被鼓勵把國家利益、集體主義放在個人利益之上,對各種創意產業至關重要的想像力在中國社會受到了比在美國社會裡更多的壓抑,中國很難成為世界創意中心引領全球的科技發展和消費時尚。」

胡錫進認為,中美未來將是各領風騷的兩個大國,中國的經濟規模將愈來愈大,成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和高科技產品的消費市場;美國仍將是全球創意中心和引領性新興產業的最大發祥地,它也將繼續是流行文化產品的最大出口國。

胡錫進在文末說道,「我相信直到本世紀末,出現不了中國的實力全面壓倒美國的格局,中國即使使出吃奶的力氣也做不到。」他認為,中美雙方都需有清醒的認識,中國人不要有「早晚老子第一」的驕傲,美國人也不要有「早晚要被搞掉」的驚慌,兩個都是很偉大的國家,它們應是人類社會前進的雙引擎,彼此從既競爭又合作中不斷獲益,而不是因為雙方是世界的兩強就注定打得頭破血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