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建立友善無毒新農業 黃偉哲兼顧食安生態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等人,宣布在溪北推廣無毒的生態農業,透過對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為台南市民做食品安全的把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等人,宣布在溪北推廣無毒的生態農業,透過對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為台南市民做食品安全的把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及競選發言人賴惠員,10月12日在後壁區的「老爹生態農場」舉辦記者會,宣布在溪北推廣無毒的生態農業,透過對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為台南市民做食品安全的把關。

黃偉哲認為我們所在的地點就是一個對環境友善、重視水土保持的農場,但無毒的農產數量,常比傳統使用化學農藥的方式來得低,因此地方政府應該配合中央,對環境友善的農業提供補助,讓農民的收益得到保障,並鼓勵他們省下化學農藥的成本。

黃偉哲表示農人對不同品種、不同耕地與不同蟲害的種植經驗,應該建立數據庫並進行長期分析,讓許多零散的成功經驗能夠變成當地知識,許多有心返鄉的青農或新農,也能夠更方便地參考前人經驗,在兼顧生態友善的情況下,發展屬於自己的農產事業。

此外,政府在禁止某些對人體有高風險的農藥時,也該開啟幾扇窗,讓更多農人使用對環境更無害的友善資材,或是配合農委會正在推行「植物醫師」,在評估農地的生態與蟲害後,開出「處方籤」讓農人可購買適量與適當的藥劑或肥料。▲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等人,宣布在溪北推廣無毒的生態農業,透過對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為台南市民做食品安全的把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賴惠員議員說隨著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要求逐漸提高,以及農業耕作區逐漸轉型成觀光環境,許多先進國家開始從源頭管控,注重農產耕作過程中的施藥與施肥,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而這些替代資材的範圍相當廣,包括有機堆肥、微生物、酵素、甚至是影響害蟲交配的性費洛蒙等。

市議員參選人李宗翰表示無毒或有機的種植成本高昂,單價也較貴,市府應該協助打開更多行銷窗口,例如黃偉哲曾提出當選後要在日本設立行銷辦公室,讓台灣農產品走向國際。市議員參選人劉米山以自己在白河的經驗,認為大新營區各有不同的農產品,可規劃總體的行銷,並結合旅外民眾與網路的推薦,讓社區農產品能夠走出去。

市議員李偉智說在上游植栽希望農業局能協助農民以安全用藥對抗病蟲害,也希望未來的農業局能夠成立聯合行銷的LOGO,變成大台南嚴選伴手禮品牌。市議員參選人陳秋宏則表示一般農民發展有機的成本非常高,因此追求無毒的方向是正確的,但市政府也應該確保土地不要被污染,並輔導農民改變用藥習慣。市議員參選人沈家鳳則期待農業局可以成立「自然農法特區」,提供農民更多支援,讓無毒的生態農業可以在地實現。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等人,宣布在溪北推廣無毒的生態農業,透過對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為台南市民做食品安全的把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農場主人池志忠則分享自己邁向第8年的種植心得,因為有機的種植成本實在太高,後來就改為友善無毒的方式,至今持續6年,也改良不少品種。但他也指出農民擅長生產,卻不會行銷,也希望政府能輔導農民,如同給農民一把「釣竿」。
黃偉哲回應未來的大台南市應該對友善環境的農業生產提供加強補助,政府也要對零售、通路端加強行銷,讓消費者與生產者能夠雙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