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院「自動化照護」的時代來臨

 

▲政府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建構醫療相關數據與技術。(示意圖/CFP)

●TAIWAN夢想家/由一群掌握AI創新價值及趨勢的跨領域人才組成,希望藉此提升國家競爭力,將台灣打造為AI發展重鎮,進而孕育AI新興產業應用發展。

隨著人口老化,除了病患,亞健康族群也佔有相當大的比例,不僅是到院需要照護,平時也要能即時連線管理居家的個人健康狀況。

「陳大哥,最近血壓比較高喔,早上起來記得喝水」醫師能得知病人長期的狀態,因為雲端血壓機將健康資訊傳至智慧診間,智慧照護的概念包括居家、遠距與社區防護;「8-1床的阿伯離開病床超過15分鐘了」智慧病床進行生理量測,成為床邊照護系統,在病患狀況變化極大的加護病房,隨時監測、即時反饋,更有助醫療人員掌握病況;「2-3床的阿婆照好X光要回病房了」護理師在智慧護理站即可透過雲端監控平台檢測病人生理功能、藥物管理、監視系統;甚至於一進入醫院,人臉辨識就協助調閱病歷,檢視櫃台可協助症狀分級、病患分流,做最好的安排。這些利用數位化網絡設施,產生優化與自動化的照護流程,最後能改善醫療品質並給病患更好的照護,便是智慧醫院。

傳統醫院面臨醫療人力不足,再加上醫療照護的複雜度不斷的增加,導致醫療人員工時過長,更需要有效運用人力資源,以完成更多任務及促進醫療品質提升。現在去醫院,會發現已經有一些小改變,例如病患的辨識手環上多了QR code,藥品上也有QR code,護理師、藥劑師以掃描的方式即可得知病患資訊、用藥、醫療需求等,但這樣的e化環境仍為片段,需要更為系統性的整合。

AI在這個傳統醫院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醫療雲上包含生理檢測結果、醫師的診斷結果等,也有掛號資訊、衛教、用藥提醒等眾多資料,再加上因應病患在不同醫療院所就診而需要資訊的攜帶與轉移。為了分析醫療雲上眾多訊息,並達到支援決策的目標,政府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建構醫療相關數據與技術;另外,加強資料安全保護,提升企業與個人對於個資的重視,在保障個人權利的前提下,提供正確與公正的資料,成為AI創新的基礎。

目前有智慧病床、互動面板與應用程式、電子輔具、醫院客服機器人等單項相關產品陸續推出,每年硬體、軟體與系統及整體服務的市場也日益增加。

雖然我們擁有良好的醫病比例(1:700),但企業仍面臨產業規模小的困境,我們應結合台灣在ICT領域的領先地位與世界公認的高醫療照護品質,建構高效的智慧醫院模組,不僅在國內促進產業發展、提升醫療品質,更可以與國際連結,成為數位醫療的新創基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 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