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觀塘案環評通過 鄭文燦的選情有受影響嗎?

▲隨著深澳燃煤電廠、中油觀塘案等可能會對保育區造成影響的開發案通過,這些負面爭議,有對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選情造成影響嗎?(資料照/記者周書羽攝)

民進黨政府在上任前對選民做過許多承諾,包括站在勞工立場的一例一休、以及重視環境永續等。不過隨著深澳燃煤電廠、中油觀塘案等可能會對保育區造成影響的開發案通過,民進黨政府被冠上「騙子」封號。但這些負面爭議,有對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選情造成影響嗎?

民進黨上任以後,將許多選前政見翻盤,被外界認為政策搖擺。近日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因觀塘案請辭,隨後「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環境差異評估也以7比2強勢過關,讓網友齊開砲,認為吃相難看!跳票的還有一例一休,二次修法後,反將原本對勞工的「周休二日」、「不砍7天國定假」承諾回收,引發社會大眾不滿、勞團憤怒。


▲鄭文燦選情。分析期間2017年10月10日至2018年10月9日。(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聲量趨勢分析,過去一年內跟一例一休有關的聲量有273038筆,深澳電廠、中油觀塘案的聲量則有408695筆。


▲(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社群活躍度分析,深澳電廠和觀塘案的社群關注程度,也已經高於一例一休。會在社群上發酵的原因,除了詹順貴的離職聲明,總統蔡英文和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對於的藻礁立場的打臉文,也有不少人截圖轉傳,民眾對能源政策的關注程度不斷提高。

從深澳電廠開始,能源政策多次轉彎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對於能源議題立場反覆,過去民進黨被認為和環團站在一起,更找來環保律師出身的詹順貴擔任環保署副署長。不過在深澳電廠和中油觀塘案的事件中,卻和環境保護的立場相左,詹順貴更在深澳電廠投下關鍵一票讓自己形象大傷。

由於各界不斷質疑深澳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此議題也成新北市選戰的攻防焦點。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此刻通過,除了讓2025年的能源政策不跳票,能順利達成電力供應燃氣佔比50%、燃煤30%、綠能20%的目標,外界也解讀這是選舉考量。


▲鄭文燦的社群聲量趨勢。(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8月底,行政院長賴清德公開表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九月底一定要過環評」;5日賴清德在立法院備詢時更表示:「若觀塘案能夠順利興建,供電充足,可以考慮重新評估深澳燃煤電廠是否停建」,環保團體認為不該為了選舉,用觀塘換深澳。

詹順貴請辭的引爆點環評案強行過關

觀塘一系列的爭議事件,聲量在10月8日來到高峰,共有18433筆。

中油為了通過環差案審查,避過藻礁生態保護區將開發面積縮減,從95.4公頃縮為37公頃,最後再縮為23公頃,但環評會都因委員質疑破壞生態資料不足等原因宣布再審,10月3日的環評會則因出席委員不足延期。

就在10月8日第四次環評會議前夕,詹順貴在臉書發千字文請辭。聲明中還提到:「因為賴院長過度期待的發言,釀成部分委員退席抗議,接著又被迫過於密集加排大會,讓委員更加不滿,消極不出席杯葛,不僅環評制度公信力盡失,甚至連正常運作都有困難。」此外在文末詹順貴感謝了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林全、署長李應元,就是隻字未提賴清德,引發外界聯想。

8日下午的環評會議前詹順貴已請辭,不過詹的席次則由另一副署長張子敬代替。這次的環委共18人,在過半數的情況下,只要有10名環委出席即可,7名官派委員全部到場,再加上3名學者派環委李堅明、馬小康、李錫堤出席下,達成法定開會人數。擔任會議主席的環保署長李應元不投票,剩下7票支持、2票廢票強行過關。李應元談到詹順貴請辭的時候還說:「沒想到他還是做了這個讓我遺憾的決定,不管我死活的事情,我個人覺得他這樣非常不顧江湖道義。」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熱門關鍵字分析,可發現討論重點都和詹順貴請辭有關,另外賴清德的「觀塘換深澳」也佔了滿大比例。

▲鄭文燦的熱門關鍵字。(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觀塘換深澳 鄭文燦選情不受影響?

在選前民進黨前大動作強行將觀塘案過關,造成民眾觀感不佳,各界開始砲轟蔡政府選前選後不一樣的態度。不過即便被打腫臉,桃園市的選情是否受到影響?透過《2018選戰溫度計》的當選率預估,鄭文燦11日的當選率為55.78%,大幅領先國民黨籍候選人陳學聖的27.96%,以及脫黨參選楊麗環的16.26%。

▲桃園市最新選情分析。(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觀塘案的環評通過後,鄭文燦受訪表示「從來沒答應大潭列為藻礁保護區」,並說國家能源政策是由馬政府時代拍板,經學者評估後通過,希望用十分之一的海岸地形讓國家能源轉型。不過陳學聖則在臉書貼出了鄭文燦2014年競選的新聞稿,內容提到「聲援環團護礁」、「桃園海洋生態保護白皮書」,痛批鄭文燦是假新聞始祖。

過去蔡英文和鄭文燦在臉書呼籲保護藻礁的貼文也被網友找出來,分享轉傳,等於又重重打臉民進黨。

許多民眾也開始到鄭文燦的臉書下方留言,貼出過去挺藻礁的貼文截圖,怒罵鄭文燦是不是票太多了?真的覺得自己是躺著選嗎?到底是藻礁變了還是市長變了?

聲量提到最高峰

鄭文燦9日晚間也在臉書回應,內文提到觀新藻礁和大潭海岸是兩個不同的地點,一個在大潭電廠以南,一個以北,其中大潭海岸是在觀塘港預定地的範圍。鄭文燦主張「觀新藻礁要保護、大潭海岸要調查」並說中油三接環差通過,市府將負起全程監督的責任,要求開發單位做好藻礁生態與其他稀有生物的保育。不過這篇消毒文,網友還是不買帳。

這一連串打臉紀錄.讓鄭文燦的聲量在10月8日開始竄升,9日達到聲量高峰,從4日到11日,鄭文燦就累積了21272筆聲量,也勝過其他兩位候選人。


▲鄭文燦聲量排名。(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桃園市三位候選人的網路討論聲量。(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由於泛藍陣營在桃園分裂,各家民調都顯示鄭文燦一路領先。即便觀塘爭議重傷,目前對鄭文燦領先的趨勢影響不大。透過聲量趨勢來看,觀塘案、深澳電廠的討論還會持續,這些事件會對年底選情造成多少負面效益,也值得後續觀察。


本文依據『2018選戰溫度計』大數據選舉預測平台之數據撰寫,平台以『候選人當選預測模型』四個模型,包括候選人勝選因素模型、網路口碑預測模型、媒體民調、群眾預測分別評估候選人實力、口碑傳播力、選民支持力,綜合預測候選人之當選率(非關投票率),預測模型架構採用之權重,依據中央選舉委員會2016年總統大選之選民結構資料,同時綜合2014年地方首長大選預測模型命中率,分別計算各縣市之模型架構內權重分配。(『候選人當選預測模型』詳細說明)

本文分析時間 :

本文分析時間2018年10月02日至10月11日 。

本文資料來源:

1. 歷史選情資料庫: 資料取自中央選舉委員會選舉資料庫、維基百科,共蒐集2002年至2014年四屆縣市長選舉之選舉資料。

2. 網路口碑資料庫: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每日累積100萬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3. 媒體民調資料庫: 資料取自媒體委託或直接調查並公開發布之支持度民調報告。

4. 預測市場資料庫: 資料取自國內之預測市場網站,包含未來事件交易所、智慧交易所(又名台北政治經濟交易所)

熱門推薦》
►觀塘案過關 身為環評委員的「痛」
►請政治爭鬥遠離「能源戰場」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節錄自《網路溫度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