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阿北面對面」首播!柯文哲再嗆發敬老金是買票 長者狂讚北市福利好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拚連任,競選辦公室推出新企劃「阿北面對面」,針對不同議題邀請市民上車與柯文哲「正面對決」。首集便提到重傷柯文哲支持度最深的砍重陽敬老金問題,面對親身體會被砍敬老金的長者,柯文哲把任內裡推的長照建設仔細說明一遍,在老人共餐議題上也得到長者認同,大讚北市福利很好;而柯文哲除了宣傳政策外,也不忘批評負債發敬老金是債留子孫,「講明白那是買票,但我知道那有效啦,買票還是有效。」

面對被砍重陽敬老金的長者沈義勇,柯文哲娓娓道來自己的長照規劃,強調重陽敬老金最大的問題是「齊頭式的社會福利」,台北市仍有發給中低收入戶敬老金,「你給徐旭東、王永慶這些有錢人1500幹嘛?沒效啊,意思就是說這社會福利不能齊頭式平等」;他表示,台灣社會有一個問題,「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其實大家都知道,但是對的事情沒有在做,錯的事情每天在做」,對政府來說,該做的事情就是建構一個完整的老人照護系統。

▲▼柯文哲。(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沈義勇問到,聽說柯文哲省很多錢,但其他的縣市為什麼可以繼續發敬老金台北市卻要砍掉?柯文哲說,如果一個縣市負債累累還可以發9千元,「台北市還有錢可以還債,發9萬元」,所以應該這樣想,一年給10億要怎麼用長期而言對老人是好的?

「很多人問如果沒發1500元,錢花到哪?」柯文哲說,第一點,中低收入有發,再來北市65歲以上長者免費接種肺炎疫苗,「那一針如果自己要打要2500到3500元」;台北市有敬老卡,一個月480元,公車、捷運、youbike、貓纜、雙層巴士還有台北市政府管的場館都可以刷,「這目的是什麼你知道嗎?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以前老人家在家看電視看到睡著變成給電視看,所以現在就要鼓勵老人出去走,你就要讓他很有辦法可以出去。」

但沈義勇也問說,有些行動不便或是懶得出門的人,用不到480元?柯文哲先是反問,480元一個月用不用得完?沈答說都有用完,讓柯驚訝大讚那表示你身體很好、很健康,接著表示一開始說公車捷運,最近再想行動不便的人那計程車補助要增加,再來是不是可以用到醫療,所以第一步讓老人先活動,再來活動力較差的計程車補助增加,先這樣解決,之後再來調整。

▲▼柯文哲。(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此外,砍掉敬老金後的經費還增加了北市的老人共餐據點。「你孩子去上班,你一個人吃飯有意思?」柯文哲表示,老人共餐是要讓大家靠過來吃飯,且吃飯不是目的,還有唱歌等;此時沈義勇說到,現在台北市福利很好,醫生會來教你怎麼運動做體操,還有怎麼照顧身體,吃藥會有什麼作用,都有教,還有癌症篩檢、打流感疫苗、教3C產品等,讓柯驚訝反問是哪一間老人共餐據點。

此外,柯文哲還提到,市府有跟伊甸基金會合作,民眾打電話去後基金會會派專人到府檢查什麼地方可能跌倒,幫忙修一修,低收入戶最高可以補助8萬,「我們要讓老人住在一個比較安全的環境」。最後柯文哲說,對政府來說,該做的要做,不是1500元發下去後就跟你莎唷娜啦掰掰,接下來明明就錢不夠了還一直加碼,「講明白那是買票,但我知道那有效啦,買票還是有效。」

▲▼柯文哲。(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柯文哲與市民長者面對面談市政。(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