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台辦批小英「兩國論」 陸委會反擊「盲目指責」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有關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國台辦發聲明認定是「兩國論」。面對陸方指責,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反批,國台辦未能反躬自省,且盲目指責批判,深感不滿和遺憾,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乃客觀事實,不是陸方能片面改變

邱垂正指出,北京當局近年來在政、經、軍和外交各領域,對台灣「極限施壓」及無所不用其極滲透分化,嚴重傷害我國家主權尊嚴,及台灣人民權益福祉;國際社會和台灣民意均認為,中共才是破壞台海和平秩序的最大威脅

他強調 ,陸方不要低估政府捍衛國家主權、民主自由體制的堅定意志,呼籲陸方應認清兩岸現實、國際形勢,雙方在不設前提進行溝通對話,才利於各自永續發展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面對國台辦措辭強硬的聲明,邱垂正重申蔡英文國慶談話的「四個不會」。

他說,「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昨發表國慶演說。(圖/記者林敬旻攝)

談及今後在兩岸事務的應對,邱垂正表示,政府會以務實態度處理兩岸關係,以《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事務,不會改變

有記者引述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江啟臣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追問「中華民國台灣」是否為新國號。邱垂正則回應,尊重立委質詢,但「我們的國號,就是中華民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