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卡介苗爆缺貨「全台剩1500瓶」 疾管署:1.1萬瓶月底補上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寶寶打的卡介苗驚傳缺貨!有民眾向媒體投訴,近日帶孩子到衛生所與診所接種疫苗,卻被告知缺貨。對此,疾管處回應,卡介苗庫存尚餘1500瓶,9月已行文到衛生局要求集中施打,目前仍有1萬1千瓶在食藥署等待封緘檢驗,預計10月底可完成鋪貨,屆時就通通打得到。

卡介苗是嬰兒必打的疫苗,可有效保護幼童感染結核性腦膜炎,間接降低幼童死亡或終生殘疾的風險。過去卡介苗接種時間為出生後24小時,2016年1月1日起推遲至出生後5至8個月,此時嬰兒免疫系統較成熟,也不會有傷口難以癒合的情況。

▲▼出生,嬰兒,新生兒,預防針,打針,預防接種,出生率,少子化,生育補助。(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卡介苗爆缺貨「全台剩1500瓶」,疾管署:1.1萬瓶月底補上。(圖/資料照/記者姜國輝攝)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組長黃彥芳表示,卡介苗原本是由疾管署生產,但配合食藥署PIC/S GMP規範,已轉給國衛院生產,但因製成仍有待確認,期間疫苗缺口將由國外進口,目前廠商已進貨1.1萬劑,仍在食藥署等待封緘檢驗,預計10月底就可放行。

黃彥芳提到,一瓶卡介苗約可供20名嬰兒接種,9月底已行文給各地衛生局要求集中施打,降低耗損。家長到衛生所不至於打不到,但仍建議先打的電話詢問哪個時間去比較好。

此外,黃彥芳也澄清,卡介苗庫存仍有1500瓶,算不上缺貨,「就是家長方便性會降低一些」,建議家中有5至8個月寶寶的家長,若無緊急狀況,可延至月底再去衛生所接種,屆時供貨充足,就不會白跑一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