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東奧公投、軍演加柴添火 小英國慶三句話讓北京坐實「兩國論」

▲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年底選戰前夕的國慶談話,總統蔡英文態度如何,北京幾乎「冷感」,不再期待。(圖/記者季相儒攝、路透社)

▲總統蔡英文昨發表國慶演說,北京以「兩國論」認定,這是蔡任內首次。(圖/記者季相儒攝、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台北—北京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發表國慶演說,國台辦痛批「兩國論」,是蔡任內首次。北京涉台人士指出,東京奧運正名連署通過,加上外傳美軍準備11月在台海發動實彈軍演,為兩岸局勢加柴添火,而蔡在演說內文以國家為名,刻意區隔兩岸的三句關鍵論述,讓北京坐實「兩國論」的認定

◆影/國台辦批小英「兩國論」 陸委會反擊「盲目指責」

◆小英國慶演說稱對岸「中國」  陸委會跳針避答

為讓各方精確理解蔡英文國慶演說的善意,總統府、陸委會分別向媒體提供相關背景說明,以「四個不會」否定兩端激進路線。但,就在10日晚間,國台辦出手回應蔡英文國慶演說,我方官員、智庫學者得知後,大多懷疑北京似乎沒有「消化」蔡的演說內容。

▲國台辦昨回應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首次認定是「兩國論」。(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昨回應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措辭激烈。(圖/記者蔡浩祥翻攝)

與去年不同的是,蔡英文在兩岸論述上以「中華民國」為主詞,而非「台灣」,卻稱大陸為「中國」。除闡明兩岸政策要「求穩、應變、進步」,更以個人角度出發,表明不會因一時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

不過,兩岸的調子雖軟,但在論述、外交方面,蔡英文的三句關鍵論述觸怒北京;加上東奧正名公投連署過關,及美軍準備11月在台海發動實彈軍演等消息,讓北京無法理性看待蔡的國慶演說

▲東奧正名公投遞件。紀政(圖/記者賴于榛攝)

▲東奧正名公投成功連署遞件,成為激化兩岸局勢的關鍵因素之一。(圖/記者賴于榛攝)

北京涉台人士分析,川普上台迄今,美中台關係正進入前所未見的敏感時期,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除地理名稱以「中國大陸」稱之,通篇稱「中國」,且痛批文攻武嚇,更以「負責任大國」,指責北京是國際社會的衝突來源

按《中華民國憲法》的「一國兩區」(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蔡英文以「中國」稱之,可謂針對性十足。

蔡英文在外交上強化價值連結的論述,「讓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表達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北京涉台人士指出,這在北京看來,無疑是一種挾外部勢力的政治集結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我方人士坦言,直接認定「兩國論」的做法,似乎可預見北京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恐怕是失去耐性。(圖/記者林敬旻攝)

我方人士坦言,自去年以來,國台辦在回應蔡政府相關文稿,九二共識」已不再出現,更多的是「兩岸同屬一中」的性質認定,直接認定「兩國論」的做法,似乎可預見北京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恐怕是失去耐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