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史上最慘一日!台股收跌660點 終結萬點行情 股民慘賠20萬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受到美股重挫逾800點影響,台股今(11)日盤中瞬間跌逾655點,創史上單日最大跌點,終場跌660點,收最低9806.11點,跌幅6.39%,成交量2053.33億元,逾663家上市櫃公司跌停,市值蒸發逾2兆元,每位股民平均一天就慘虧約20萬,可說是哀鴻遍野。

此次在政府基金拉抬下,守在9800點,但也直接跌破維持了近 17 個月的史上最長萬點,停損賣壓難止,10月以來短短僅8個交易日,就暴跌逾1200點。

因應台股大跌,財金首長上午同步信心喊話。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正式備戰,這次台股下跌主要美國升息、美債殖利率上升所造成的台股跌幅;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在台股跌深情況,上市櫃公司應舉辦業績發表會、法人說明會,讓投資人更了解基本面,目前上市櫃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9%,應該對台股基本面有信心。而新台幣跟著台股貶,截至中午12時,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貶至31.117元,央行也發出聲明表示,新台幣匯率仍維持動態穩定。(詳見下表)
▲台股跌破萬點,各方救市措施看法整理。(圖/記者劉姵呈製)
▲台股跌破萬點,各方救市措施、看法整理。(圖/記者劉姵呈製)

今日台股一開盤不到一分鐘就跌了500點,盤中更創下史上最大跌幅,重挫655點,最終收盤下跌660點,收在9806.11點,直接創下台股史上前十大跌點第一名,萬點確定掰掰!(詳見下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前十大跌幅。(圖/記者劉姵呈攝)

▲台股前十大最低跌點整理。(圖/記者劉姵呈製)

對此,法人也對台股短線、中長線表示看法:

瀚亞投信國內投資部主管劉博玄表示,美國科技股成為此波全球股市修正重點,貿易戰加上美債殖利率曲線極度平緩,大多頭行情是否已到尾聲仍需觀察,惟短線留意資金動向與投資信心能否止穩,從基本面來看並未出現反轉;然而台股本波急跌,除了受到半導體庫存升高、第四季缺乏產品亮點等影響,國際市場修正、外資流出及內資缺乏信心也是關鍵,建議投資人等待市場回穩及恐慌情緒暫歇後再行進場。

劉博玄認為,近期國際風險因子較多,台股中小型與科技股仍將是短線修正較大的族群,政府護盤方向預料將以大型權值、傳產、塑化與金融等族群,成為資金趨避風險的標的。受惠於油價走高、推升塑化類股獲利成長;而美國公債殖利率走揚,有利金融業利差放大,加上目前評價偏低且具殖利率題材,有利金融股股價走勢

台新投信基金經理人沈建宏分析,由於外資期貨多單大幅減少,大盤比預期偏弱,不過融資已經持續減少,預料繼續大跌機率不高,預期12月~2月仍存在反彈機會,建議以基期較低、配息穩定族群為主,並留意2019年具成長性或題材性的個股。

沈建宏提醒,短期需關注10月中開始的美國與台灣重量級企業財報與法說。展望2018年10月台股,雖然總體面中美貿易戰轉為僵持的持久戰,預期10月中開始的美國與台灣重量級企業法說預期仍有雜音,但因為Q4起仍有旺季效應,9月Apple新產品上市,10月中國十一長假,11月中國光棍節,接續到2019年Q1中國農曆年。

關鍵字: 台股大盤萬點台股加權指數美股亞股前十大跌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盤前/美股血洗崩盤!台股節後能否力守紅盤?關鍵在...

盤前/美股血洗崩盤!台股節後能否力守紅盤?關鍵在...

美股10日遭逢「血洗」,10月賣壓並未退散,周三開低走低,三大指數全面崩盤,科技股跌最深,公債殖利率居高不下,打擊市場信心。國際多重利空陰影籠罩下,台股能否逃過一劫?今日能否力守紅盤?若跌破10500點怎麼辦?

2018-10-11 08:05

影/政府護盤不力!台股摜破萬點大關 股民瞬間慘賠15萬元

影/政府護盤不力!台股摜破萬點大關 股民瞬間慘賠15萬元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在台灣時間今(11)日凌晨收盤重挫831點,使得亞股人人自危!美股亞股重挫,台股也跟著打噴嚏,台股今(11)日開盤受到美股走弱影響,台股、台指期、匯市表現欠佳,台指期開盤報10026點,早盤跌逾400點摜破萬點大關;台股開盤表現沉重,開盤10272.04點,開盤重跌194.79點,開盤1分鐘重挫逾500點,萬點失守。

2018-10-11 09:29

影/台股崩跌逾600點  萬點回得去嗎? 法人這樣說...

影/台股崩跌逾600點 萬點回得去嗎? 法人這樣說...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在今(11)日凌晨收盤重挫831點,而政府似乎護盤不力,台股今日跟著GG!截至上午10點58分為止,報9851.70點,下跌616點,而上一次跌破500點是在2月6日,已突破此紀錄,台股345天的最長萬點行情瞬間結束!台股崩盤回不去了嗎?法人皆指出,台股線型已成空方格局,短線雖可望醞釀時間波反彈,但量能不明確,建議投資人謹慎保守以對,切勿輕易進場摸底或追逐反彈。

2018-10-11 10:36

雙財金首長發話 蘇建榮用「備戰」形容國安基金狀態

雙財金首長發話 蘇建榮用「備戰」形容國安基金狀態

美股在台灣時間今(11)日凌晨收盤重挫831點,台股受波及,盤中跌逾650點創史上最大跌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與財政部長蘇建榮今日在行政院外接受訪問,蘇建榮強調,國安基金進入備戰狀態,將於今天下午在行政院召開會議,由財政部統一宣布會議結果。

2018-10-11 12:19

看好上市櫃還是穩 顧立雄:投資人對基本面要有信心

看好上市櫃還是穩 顧立雄:投資人對基本面要有信心

台股11日開盤就「跳水」,盤中重挫逾660點,失守萬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財政部下午四點將召開國安基金例行會議,行政院長賴清德指揮副院長施俊吉親自坐鎮。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受訪時則表示,上市櫃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快10%,上市櫃營收在沒問題情況下,投資人要有信心注意每間公司的基本面,會要求上市櫃公司,要做主題式的業績發表會或是法人說明會,讓投資人知道他們的表現、擇優逢低布局。

2018-10-11 12:38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