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愈晚雨愈大!東北季風增強北北基宜續發豪雨特報

▲東北季風報到,氣象局11日下午1點35分再度發布豪雨特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記者陳詩璧/綜合報導

【13:45更新】

中央氣象局11日下午1點35分發布豪雨特報,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台北市3縣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及落石,低窪地區請慎防積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11日下午1點20分為止,日累積雨量前三名分別為陽明山擎天崗測站達163.5毫米、新北市瑞芳的大粗坑測站達151毫米,第三則是新北萬里的大坪達141毫米。而在下午1點20分前1小時雨下最大的前三名,分別為基隆五堵測站、新北瑞芳五分山測站和基隆七堵測站。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持續對雙北山區和基隆、宜蘭發布豪雨特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基隆北海岸、宜蘭、台北市和新北山區等,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由於連日降雨,山區要慎防坍方和落石。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13日前天氣型態都比較類似,北部、東北部降雨明顯,氣溫也會往下掉,以11日上午來看,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淡水19.5度,12日都會區會低溫降到19度,沿海空曠地區還會更低,而高溫部份北部是低於30度。

▲東北季風報到。(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東北季風報到,11日清晨最低溫出現在淡水,19.7度。(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高雄日夜溫差大,本島的台南以北、東半部和外島的金門、馬祖、澎湖、綠島和蘭嶼發布陸上強風特報,空曠地區易有9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外島)沿海及鄰近海域有較大風浪,從事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官欣平表示,這一波東北季風到13日以後會減弱,風力變小,中南部則是會午後雷陣雨,17日起另一波東北風報到,到時候北部、東北部氣溫往下掉,風力也會增強。

▲東北季風影響台灣。(圖/天氣風險 WeatherRisk公司提供)

▲這一波東北季風影響要到13日才會減弱。(圖/天氣風險 WeatherRisk公司提供)

天氣達人彭啟明形容,這樣的天氣是「一個台灣二個世界」,北部清晨比10日溫度下滑1到2度,北部沿海許多地方跌到19度到20度間,不算冷,但是掉1、2度就能感覺到涼意。北部朋友要穿長袖或加薄外套。

彭啟明在臉書上寫到,台中以南溫度也稍略降,但感受不若北部明顯,到台南高雄屏東都還有25-31度,下滑大約不到1度,相對北部水氣多,持續飄細雨,還是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

這幾波影響台灣天氣變化的主因,雖然是東北風影響,但還是以大陸高壓一波波的南下,所造成東亞天氣的降溫為主,今明兩天到周五是這波高壓勢力最強的時候,周六開始東移,影響台灣的程度會減緩,溫度會逐步的回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