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陸重提兩國論 點破蔡英文的最大公約數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國107年國慶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曾俊豪/特稿

雙十國慶這一天的臉書很有趣。

身邊朋友發文的內容,除了享受假期之外,還有一部分人在慶祝「雙十」,只不過他們之中,有些人是慶祝「中華民國」,也有人慶祝的對象是「台灣」。這片土地,到底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一直以來有著不同聲音,而總統蔡英文給了最大公約數——中華民國台灣。

她在致詞中提到,過去2年,在中國的壓力之下,台灣堅持價值理念,展現高度韌性,讓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表達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這句「中華民國台灣」經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認證,是現階段最大公約數,也是共同底線,更是台灣人民團結的基礎。

而在蔡英文致詞結束後,過了九個多小時,國台辦才在10日晚間八點發出新聞稿,同時也是大陸官方「唯一」針對蔡英文國慶演講所做出的回應。發言人馬曉光除了再以「挾洋自重」開砲,這次還翻起舊帳,形容蔡英文的講話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謬論。

◼︎ 國台辦回應蔡英文國慶演講

▲▼前總統李登輝。(圖/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是前總統李登輝「兩國論」的起草者之一。(圖/資料照)

為什麼要提到兩國論?1999年7月9日,前總統李登輝接受外媒採訪時提出「兩國論」,背後的起草者之一是蔡英文。用敵人最熟悉的武器回擊,這是國台辦揮出的右直拳,警告蔡英文不要走回頭路,不然可能得面臨蓄勢待發的左勾拳。

當年的兩國論出現後,兩岸再度陷入緊張情勢,解放軍陸海空三軍接連大規模演習,幾乎引起第五次台海危機,最後由於921地震出現,大陸才停止軍演。1999年的兩國論「後續效應」,恐怕也是大陸這次發出的警告之一。

事實上,對於兩岸關係,大陸官方不斷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和「反對台獨」。也因此,不管是「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是台灣」,亦或是「中華民國台灣」對於大陸而言都只是文字遊戲——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善意。

因為對蔡英文來說,「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和「反對台獨」是不可觸碰的禁區,但可以寄望最大公約數「中華民國台灣」達到「安內」的效果。畢竟11月下旬,九合一選舉就要登場,此時兩岸政策上拿出「善意」,對岸買不買帳,已經不是主要考量的問題。

◼︎ 《環球時報》分析蔡英文演說

▲▼ 左至右:蔡英文、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已成為美中角力的新戰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