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速熄火讓引擎開開關關 這樣到底傷不傷車?

空間至上、操駕只是輔助 福斯Golf Variant試駕開箱《乘駕篇》(圖/記者游鎧丞攝)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市售新車設有名為「Auto Start-Stop」怠速熄火的裝置。(圖/資料照,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早些時候,外媒曾針對現行市售新車「最雞肋」的配備進行調查,當中「Auto Start-Stop」怠速熄火可說是榜上有名;畢竟為追求最佳油耗,在行駛時頻繁讓引擎點火熄火,不僅讓人有些心煩意亂,更讓不少車友覺得這樣實在「傷」引擎,但真相是否真是如此呢?

空間至上、操駕只是輔助 福斯Golf Variant試駕開箱《乘駕篇》(圖/記者游鎧丞攝)

▲所謂的怠速熄火裝置,首要目的就是要減少汽車怠速時間,達到降低油耗及排污之目的。

根據統計,一般駕駛開車上路,當中有31%的時間都花在「原地怠速」上;也因為如此,隨著全球排放法規日漸嚴苛,也讓不少車廠著手研發能夠改善怠速所帶來的油耗及廢氣排放;在此前提下,所謂的「Auto Start-Stop」怠速熄火裝置便就此而生。

不過即便怠速熄火就此換取了「相對」優異的油耗及廢氣排放數據,但頻繁作動的聲響以及抖動,總讓人深怕引擎零組件因過度使用而故障;事實上,根據調查引擎將近80%的磨損,是來自於剛上車發動引擎「冷開機」之時,但由於怠速熄火主要是作動在引擎已充分潤滑、熱機後,因此影響並未如外界想像中的大。

空間至上、操駕只是輔助 福斯Golf Variant試駕開箱《乘駕篇》(圖/記者游鎧丞攝)

有著鋼砲血統的好爸爸旅行車 福斯Golf Variant試駕開箱《配備篇》(圖/記者游鎧丞攝)

▲怠速熄火對引擎傷害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大。

再者,搭配怠速熄火裝置的市售新車,多半有針對電池與啟動器進行強化,再加上火星塞基本工作時數能有效降低,因此基本上都能夠承受車輛反覆啟停時的要求。

而且更重要的是,怠速熄火作動與否,主要還是取決於系統對於當下行車狀況的判斷;在零件強化、作動時間有效強化等條件下,因此怠速熄火裝置,並不會如外界所言,對車輛引擎零組件造成太大的傷害,最多就是保修費用可能會比沒搭載怠速熄火裝置的新車貴上些就是了…。

關鍵字:汽車實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