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要嗑芹菜?「9菜菜」速瘦效果完勝肉 網驚:怎樣都吃起來

▲芹菜,綠色蔬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運動完竟然要吃芹菜?效果甚至更勝肉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運動完要吃芹菜?這回菜菜出頭天啦!民眾都知道運動完後的飲食決定了瘦身成效,吃多吃少、吃甚麼都是其中關鍵,而許多人會選擇在健身完吃雞肉或是來顆蛋來補充所需營養事實上,不用靠肉類,吃素也能達到相同效果,甚至速瘦效果更勝葷食,其中,地瓜和花椰菜最被專家所推崇,還有緩解肌肉痠痛的效果,讓網友非常訝異,直呼怎樣都要吃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首先說明運動後需要補充的養分,最理想的狀態是「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充足的蛋白質(10~20公克)+大量的抗氧化物和少量脂肪」,建議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攝取比例為4:1,可以最有效地幫助修補受到破壞的肌肉組織。至於為何要攝取脂肪,這是因為多吃富含抗氧化物和Omega-3健康油脂的食物,能降低體內發炎機率,尤其是長期有運動習慣的民眾,特別需要補充。

▲運動後素食補給。(圖/台灣營養授權提供)

▲運動後9種素食補給。(圖/《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授權提供)

然而很多人在看到上述所需補充的營養後,就會聯想到肉類,但其實吃菜同樣有這些效果,甚至比吃葷食更容易做到,以下就提供「9種素食補給」,下次運動完可以怒吃一波,對身體也不會造成太大負擔!

1.紅蘿蔔

2.羽衣甘藍

3.櫛瓜

4.小黃瓜

5.菠菜

6.蘆筍

7.花椰菜

8.地瓜

9.芹菜

▲烤地瓜,烤番薯。(圖/達志/示意圖)

▲運動完吃地瓜和花椰菜有舒緩肌肉痠痛效果。(圖/達志/示意圖)

其中,地瓜和花椰菜還有舒緩運動後肌肉痠痛的效果。地瓜內含的抗氧化分子可以幫助肌肉組織的修護和復原,同為運動後最佳血糖補給食物,也就是肌肉所需之能量來源;花椰菜則屬十字花科蔬菜,能促進身體代謝並幫助體內減少雌激素分泌,還能降低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同時支持甲狀腺功能,為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營養成分。兩者都是很不錯的食物,若民眾想要幫助肌肉更快恢復,可以適量補充。

台灣營養 Taiwan Nutrition,定期分享健身知識、健康飲食及營養新品,現有經營Instagram粉絲專頁還有部落格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