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藍委稱支持台灣以任何名義與美國建交 賴清德讚好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國軍方傳出準備11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附近等區域進行為期一周的軍演,引發討論。藍委賴士葆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美國在此時軍演是為了幫台灣選舉,且台股近日呈跌幅,恐是受到軍演消息影響。行政院長賴清德反問,中國股市大跌,難道可解讀成中國民眾擔心美國軍演?「你這樣證明中國怕美國,習近平會不高興哦!」

賴清德今天繼續到立法院備詢,賴士葆批評,美國動作頻頻,為何不直接叫美國承認中華民國?賴清德回應,中國挖了台灣3個邦交國,此事也損及美國的利益,因為那些是美國的鄰居,美副總統彭斯也說,中國影響國際秩序,也企圖影響美國選舉。

對於賴士葆的說法,賴清德贊同表示,「我們會跟美國傳達這樣的態度」,台灣跟美國同樣追求自由民主人權價值,「如果能跟美國建交,這是非常好的事,我們可以朝這樣的方向來努力」賴士葆則強調,「我支持台灣用任何名義跟美國建交、用任何名義加入聯合國!」

另外,賴士葆也質疑,美國軍演是幫台灣選舉,他向賴清德喊話,「你要緊張了,因為美國幫的是蔡英文,不是為被稱儲君的賴清德,把她拉起來,你幹不掉了!」不過,賴清德冷靜笑著回應,「你這段論述等於證明了台灣跟美國是關係最好的時候啦,如果這是事實的話,國防部長就不用否認美國要在台海軍演了嘛,可見這不是事實」。

賴士葆更批評,台股之前沒跌,現在聽到美國可能要軍演就跌,賴清德反問,中國股市還跌了4%,賴士葆強調,中國股市是中美貿易戰時就跌了;賴清德則進一步表示,「你這樣證明中國怕美國,習近平會不高興哦」,中國剛跌了4%,難道可以解釋中國人民擔心美國軍演嗎?但賴士葆認為當然會擔心,「打起來對全世界經濟都不好,大家都怕」。賴清德則再次解釋,有關軍演一事,美國根本沒證實,「你馬上跳到會打起來,這太跳躍了」。國防部長嚴德發也重申,經查證,美方沒有證實此事,也不一定會軍演。

▲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 環保署長李應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 勞動部長許銘春 法務部長蔡清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 立委陳學聖、江啟臣▼。(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