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示警2030年破「升溫大限」引天災 學者:個人努力已沒用

▲▼北極熊,冰山,氣候,變遷,暖化,溫室效應。(圖/CFP)

▲聯合國指出,地球最快會在2030年左右突破攝氏1.5度的「升溫大限」。(圖/CFP)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聯合國8日公布一氣候調查報告說明,若按照現在的溫室效應趨勢,地球最快會在2030年左右突破攝氏1.5度的「升溫大限」。台灣大學大氣科學教授陳正平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其實已經引響很大,現在已經不是個人的事了,應該要全球一起動起來。

陳正平指出,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這幾年都在談論,主要是跟排放的溫室氣體過多有關,像是二氧化碳等,根據聯合國的報告也指出,到了2030年,相對於工業革命之前,溫度會上升1.5度,但其實這些溫室氣體是在大氣層中流動,目前已經造成很大的傷害,不是人民自己在降低汙染物的排放量就可以的,應該是要全球一起減少汙染物的燃燒,才能有所幫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排放過多溫室氣體將造成氣候變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暖化配圖,圖為2009年德國一處火力發電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天氣風險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針對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 IPCC 發布了地球上升1.5度的特別報告,告訴大家可能在2030-2052年,中間是2040年間,會由目前已上升的1度上升到1.5度,很需要大家急迫與深度的減碳作為,而在報告中也指出,希望全球在2050年能達到0碳排放的目標,但就台灣的規劃來說,2050年減少2000年的碳排放量一半的目標,就是不及格的。

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也在《晴報》發表「致命1℃升過臨界點 地球暖化將不可逆轉」一文,他指出,當全球平均氣溫升高值保持在攝氏2℃以內,全球氣候系統便可能達到毀滅性的臨界點,氣溫將會只升不降,天氣秩序陷於紊亂,冰川完全消失,海平面上升數十米,我們熟悉的地標不復可見。

聯合國報告明確表明,氣候變化已經開始發生,而且只會更糟,除非各國政府立刻採取行動,而全球升溫1.5度,夏季的熱浪將會越來越極端,很可能會比現在的最高溫再增加3度,北極海也會在本世紀內出現夏季無冰情況,海平面將會大幅上升,現存70%至90%的珊瑚礁也會消失,包括澳洲大堡礁在內。

冰蓋,冰,南極,北極,極地,海平面,暖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指出,若氣溫上升1.5度,北極海也會在夏季出現無冰情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延伸閱讀:

全球溫度上升2度 IPCC報告:珊瑚礁會滅絕、北極圈冰全融

影/地球只剩12年!2030年達「暖化大限」 升溫1.5℃引爆天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