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演習國旗消失變藍旗?國防部:應著重實際訓練

記者歐昶廷/桃園報導

北部第三作戰區9日於航空特戰指揮部桃園龍潭基地執行「地空聯合作戰」演練,模擬基地遭佔領,總統蔡英文還特別邀請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伉儷觀摩。不過,演習結束時,有媒體發現我方成功奪回基地後,升起的是「藍旗」,而非「國旗」。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受訪表示,實際上用紅、藍兩軍的方式,也可以達到訓練目標,應該著重在實際的訓練。

此地空聯合作戰演參演部隊官兵共計5百餘人,動用陸軍各式空中、地面武器及空軍主力戰機等6類62件主戰裝備參演。包含航特部出動主力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超級眼鏡神直升機、黑鷹、戰搜直升機等;空軍出動IDF、F-16等戰機支援地面火力;陸軍則出動雲豹甲車、CM-11勇虎戰車等模擬城鎮戰攻擊。

第三作戰區表示,本次實兵演練是模擬敵軍為奪取龍潭基地,運用其空軍、陸航及特工兵力,採空中攻擊、空機降,以及潛伏滲透等作戰方式,對基地指管中心,發起突襲作戰;而我軍部隊運用地區內空軍、陸航、特戰及機甲部隊等快速反應兵力,採地空聯合作戰方式,遂行反突襲作戰,確保基地安全。

我方在IDF戰機、阿帕契直昇機掩護下,運輸直昇機載運陸航特勤隊、黑鷹直升機吊掛突擊車;陸軍584旅機步營也投入戰車排雲豹甲車、CM-11勇虎戰車等兵力,掩護陸航特勤隊潛入機場,在與敵軍近身搏鬥後,成功反突襲作戰任務。但有眼尖的媒體發現我方成功奪回基地後,升起的是「藍旗」,而非「國旗」,引發討論。

對此,陳中吉指出,戰備訓練月就是模擬假想的方式,也就是紅、藍兩軍對抗,我軍用藍色標示,一般都用這樣的方式。

媒體追問漢光演習也有看到國旗?陳中吉說,實際上用紅藍兩軍的方式,也可以達到訓練目標,應該著重在實際的訓練。內行人看門道,從聯合敵情監偵,到指揮管制、通信聯絡到單兵的動作,實際上要經過嚴格的訓練,花費非常多的時間,雖然有很多的批評指教,但唯有透過訓練才能精實戰力

陳中吉也引用孫子兵法「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強調這個「有」就是重點,有準備才能夠有信心、有能力,來做好捍衛家園的工作。

▲▼蔡英文視察第三作戰區「地空聯合作戰」實兵演練。(圖/記者呂佳賢攝)

▲第三作戰區「地空聯合作戰」實兵演練,我軍成功奪回基地後升旗。(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