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中被喚醒「腦開一半」 他竟能快速心算回答數學題!

陳品元醫師。(圖/醫師提供)

▲現今改良開顱手術,可在術中喚醒病患,進行腦部功能測試。(圖/陳品元醫師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進行「開腦」手術,患者竟然能邊算數學題!一名數學老師一年前因腦瘤接受手術,醫療團隊為了監測跟測試大腦功能,在手術進行到一半,讓老師清醒,並詢問數學題目,沒想到老師答題速度超快,手術也順利結束,目前狀況良好。醫師指出,開刀最怕傷到腦部功能區域,透過術中測試,可精準評估大腦功能。

收治該病例的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副教授暨主治醫師陳品元指出,傳統開顱是全身麻醉、插管,雖然現在已經進步到可以簡單的測試反應和感覺功能,而手術一半喚醒病患屬於「改良式開顱手術」,可進一步針對病患做講話和邏輯等腦部測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品元說,除了全身麻醉之外,也有讓病患「從頭到尾在清醒中」進行手術,但因為病患多少會聽到聲音,可能會引發恐懼或不適,因此改良式手術是先讓病患進入沉睡,等到頭皮、頭蓋骨和腦膜都打開了,準備做測試時再喚醒病患,測試結束後再進入沉睡,這樣的方式可縮短病患清醒時間,減少對開刀的恐懼。

數學 公式 math 達志示意圖

▲醫師分享一名數學老師,在開顱手術進行到一半時,還能順利回答數學題目。

「開刀最怕的就是傷到腦部功能!」陳品元進一步提到,每個人的腦部功能區域都不太一樣,都希望在手術後能保全腦部所有功能,因此測試非常重要,除了該名數學老師,過去也曾做過中醫師的案例,同樣都可以在手術一半時喚醒,進行答題測試。

該醫療團隊5年來已經進行過約200例的改良式開顱手術,陳品元表示,這其實已經屬於常規手術,除了年紀過長或是腦瘤已經破壞腦部功能等無法配合術中測試的患者,一般人經過評估,並在麻醉科專業醫師團隊精準配合下,都可以進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