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訊息就好別打來!你有「電話恐懼症」的5大原因...說中了嗎

沒事別打來!有電話恐懼症5大原因。(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也是任由手機狂響,卻不願意接起電話的人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海苔熊

你也跟我一樣有電話恐懼症嗎?

1.不喜歡接電話
2.沒事不要打來、有事也不要打來。
3.傳line、Messenger不是很好嗎?
4.親人好友打電話來的時候會刻意忽略,然後回訊息說在忙,用訊息說。
5.聽到手機震動,或電話鈴響會跳起來(可能是真的跳起來,或者是心理上的跳起來)
6.害怕當後掛電話的那一個,所以總是先掛電話(不過覺得這個跟人際互動的焦慮有關)。

英國心理學家Guy Fielding 指出,10%到15%的成人有「電話焦慮」(telephone apprehension),對於打電話會感到焦慮恐懼,而其中有2.5%的人是「電話恐懼症」(telephone phobia),從接電話、講電話到聽到鈴聲等等,都會讓他們感到恐懼焦慮[1]

#怎麼會有手機恐懼症

泛科學曾經寫過一篇文章[2],這篇文章[1]也說明了幾個可能的原因,我稍微整理了一下,認為至少有下面幾個因素:

1.過去的創傷經驗
過往曾經有人在電話裡面對你破口大罵、或者是打電話來就是要威脅、勒索你去做某件你不喜歡的事情,可能是一次重大的創傷經驗所造成的「一次性學習」,或者是長久被某一個人壓榨和情緒勒索所造成的「古典制約」,使你把害怕和恐懼與電話連結在一起。

2.心理空間的侵犯
大部分可以接電話的時候通常是你一個人的時候(畢竟跟其他人對話或者是在活動的時候接電話,滿不禮貌的),你可能正在做某件很私密的事情、或者是在工作、看書,你正處於「個人模式」,這時候一通電話打來,你可能還沒有準備好要戴上「面對其他人的面具」(persona),就會一時手忙腳亂、手足無措。

沒事別打來!有電話恐懼症5大原因。(圖/記者李佳蓉攝)
▲一般而言,男比女更容易有電話恐懼,可能是女生社交技巧較好。(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3.性別差異
Fielding指出[1],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有電話恐懼,如果一通電話打來家裡,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去接電話(當然有可能跟家庭地位有關)。關於這樣的現象有很多種可能,有一種說法是女性比男性在社交技巧、對話上面更為擅長,所以電話是她們非常「親近」的朋友。不過,這並不代表男性不喜歡講電話,而是可能要看那通電話的性質。例如,假設這個電話是以「工作」來包裝,某個總經理打給他下面的課長要討論週末的活動怎麼辦,用這個來開頭就會比較輕鬆寫意,——儘管後來有40%以上的時間都在聊老婆和小孩,甚至其他個人的事情。

4.逃避依戀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我認為如果逃避依戀是一個普遍的人格特質,當你不習慣其他人和你太過親近的時候,講電話可能對來說就是一個過度親近的行為。傳訊息對方可能不知道你的表情,甚至你傳「哈哈,真白痴!」的時候臉上是面無表情的(昨天的新聞),所以當別人突然打電話來,就等於踩入了你個人的界線,你的警鈴就會響起來,想要逃跑、拒絕接電話。

▲▼滑手機,追劇。(圖/翻攝PAKUTASO)
▲你也是習慣掌有控制感的人嗎?有人來電時寧可先掛斷再打回去。(圖/翻攝PAKUTASO)


5.控制慾
或者,你比較習慣掌控(抖S)]而不是被掌控(抖M),當別人打電話來,你就是被控制的那一個,因為你需要按照對方的請求,付出一段時間,而且是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有的人雖然來電的時候沒有任何的事情,但寧可先掛斷電話,或者是不接電話,然後再打電話回去來拿回「控制感」。

#我有手機恐懼症怎麼辦

如果每次手機響都覺得害怕,那該怎麼辦呢?這裡有一個小妙方,就是當手機響的時候,就把手機送給你身邊的朋友(這樣你朋友就會變很多)。

好啦我要講真的了,如果這個沒有造成你生活上的困擾,例如現在大家都用訊息在溝通,那麼就可以放著。如果你覺得每次電話打來你都焦慮到不行,還想要找個地方躲起來,或者是離手機遠遠的,那麼可能就要尋求專業的協助了。

「腹式呼吸」或者是「系統減敏感法」(可以上網搜尋一下這個詞)都是經常拿來面對焦慮的方法,下次電話打來的時候,你可以透過放慢自己的呼吸,深呼吸幾次之後再接起電話。

另外一個方法,是改變對電話的「非理性信念」,換句話說,不是每一通電話打來都是要要求你去做某件事情、責罵你、佔用你的時間。

畢竟,真正讓你恐懼的並不是電話本身,而是接起電話之前,你腦袋裡面那些模糊又沒有盡頭的小劇場無限蔓延。

----
[1] https://goo.gl/5yjXKQ
[2] http://pansci.asia/archives/83021
pic credit : https://goo.gl/images/NkuZnQ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文經授權轉自:海苔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